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七年半,四个孩子



(很久没有这样贴自己的恶心自拍大头照,有一点难以接受。主要是记录一下自己生下晨之后的模样。这么久以来睡觉每二小时要醒一次,所以头发盖着眼睛也遮掩不住憔悴模样。)

七年半,四个孩子。严格来说,是七年又五个月,四个孩子。
很多产哦?我也没有想过是这样。

怀晨的时候,有时路上遇到甲乙丙丁(很奇怪,有很多妇女喜欢跟孕妇搭讪,我就做不到),会问:几个月了/第几胎了?我说第四。
“哈?第四?现在很少人会生这么多的~”
(关你P事……)我只是笑笑。
谈得比较多的,我会说,第三的没了。反正我怀晨的时候几乎每一次产检都要对不同的人重述一遍事发经过,早已经可以对种种相关问题对答如流。
是啊伤口没事就去一搓久了就不怎么痛了呗。

其实把照片拍下来还有一个原因,怀晨的时候,有人老是这么对我说:嘿你的肚子很大,可是人看起来不肥咧。
另一些人(多是我的马来女同事):多吃些,现在要吃两个人的份。
(然后我就芳心窃喜继续吃~)

其实说起来我吃得挺节制的啦。可是生产过后还是觉得身上比怀孕前多了九公斤肥油,走起路来哐当哐当响似的。常想这些肥油到底怎样凭空而来?年纪越来越大,今日不同往时,减一公斤大概都要费好大的力气啊。但愿借助哺乳的努力慢慢减掉几公斤,等上班的时候有衣服穿就够了。

——这篇其实要讲的是四个孩子。
哺乳的时候,不断想起照料孩子们幼儿时期的经历。

老大,七岁半了,小时最会闹别扭,很难照料。(或者是我是很差劲的新手妈妈?)当然那是好事,因为最难搞的都搞过了,以后就会苦尽甘来。超爱吃,嘴巴碰到我的手臂都会大口吸起来,我觉得有趣,看着她吸,第二天一片淤青。

老二,五岁,唯一的儿子。比老大小27个月,所以老大也一直喝夜奶到我进医院生产前一晚。超爱睡,吃很少,害我存了很多母乳在冰箱。说来奇怪,最胖也是他,满月胖了一公斤,让护士吓了一跳。男性荷尔蒙作祟,最顽皮是他。

老三霖,永远的七个月……关于养育她的经历,不知为什么,虽然才没多久,可是已经没有存在脑海里了。只记得习惯没有让她躺着喝奶。至于其他,记得的都是她一张张翻看了好多次的照片,她的笑脸,甚至还有解剖过后的样子,躺在小棺材里面的样子……

老四晨,一方面因为早产,所以距离老三非常近,只小她19个月。没想到,一向来视为理所当然的、婴儿最基本的能力,比如吸吮,也需要用心训练啊,连她的哭声,在满月之前,都是很珍贵的。几乎没有一晚可以好睡,不知是不是因为她太急着长大。生活一步步走来,她的体重每增加100g都是喜悦。

假如说老三是来教会我生死,那么,老四就是来教我更加感恩,更有耐心,待人更宽容的。
人家说,你生四个,很厉害啊,very good。给华人增加人口。
有些自扫门前雪的说:应该的啊,你们“有本事”的,生多些好,我们没本事,生一个两个够了……

我只想说,四个孩子,是我的福分,是孩子和我难得的缘分。孩子和我一起成长,一起认识生死。他们是我的骄傲,也是我这一生中最好的礼物。

13 条评论:

yeelee 说...

杉叶,抱抱你。
我最近想的一个问题是,孩子是我们的功课。可能之前有一段时间,我们做得不够好,这一次,孩子到我们身边,让我们继续再进修。
离开了考场,我们仍然需要不断的学习完成功课,那是一辈子的功课呢。
加油,希望有机会抱一抱晨,感受她的温暖。:)

杉叶片片 说...

yeelee,
这是一个很好的比喻,孩子是我们要修一辈子的学分^^

童言 说...

勇敢的妈妈!

银皓 说...

能成为我们的孩子,就算是一种缘份,哪怕是曾经拥有。

还是那句话:加油。

Jean Ng 说...

孩子是妈妈的功课,我深感同受。

我最近最大的领悟是,孩子是来教我怎么做人,重新一次活出自己的。我在孩子身上,看到了太多自己的影子。也因为孩子,我明白了今后要怎么好好生活。

加油!这些浅眠的日子,即珍贵又短暂。孩子很快长大,好好享受哦。

不过,还是要善待自己,爱护自己的身体,给自己一点自由的空间,才能走更远的路。

婷婷 说...

同乡,
你真的太棒了。不要问我为什么,我就是这么觉得!加油!

sunshine 说...

以你为傲,真的。

winnie@ah咪 说...

是你有福气~
修来的福~~^^
嗯~感恩~对~要感恩~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这七年,应该是你人生最丰富的日子。我相信,接下来的日子,你会更幸福。。。

杉叶片片 说...

童言,
做妈妈的人,都是很勇敢的!

银皓,
对,哪怕是曾经拥有,比没有机会拥有的人,还是富有许多。

San,
很难想象,假如结婚至今没有孩子,生活到底是有多么不同。
浅眠的日子到底有多少?有时觉得好像快撑不下去了,可是,一转眼孩子又长大了。无论如何,路这么长,这不算什么。

杉叶片片 说...

婷,
我在网上看到的,很多妈妈都很棒啊。我尤其佩服那些一手煮好菜,一手写文章的妈妈。一起加油!

Catlover,
谢谢。

winnie@ah咪,
妈妈懂得感恩,才懂得教出会感恩的孩子~

妈咪的心情故事,
人生走到这个阶段,但愿过去的悲伤,慢慢也可以变得云淡风轻。

cutemum 说...

我才做一个高产量妈妈系列...早知找你...:P
能生多确实是福气...
有个和我同年的妈妈...7个.

杉叶片片 说...

cutemum,
哈哈,原来我也可以挤入“高产量妈妈系列”^^
那么,我老公的大姐也算,二男二女。
7个太恐怖了~
我现在,就已经会叫错名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