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早到的礼物(4)

(续前)
因为又来红的关系,吃了午餐后我开始节食,为万一要动手术做好准备。
再次被推入HDU的时候,已经是我住院的第三晚了。原以为这次也是住一个晚上了事,可是当护士为我的肚皮贴上fetus monitoring unit检查孩子心跳时,意外的发现了阵痛。
护士问我有没有感觉?我起先倒没有感觉到,她很小心,一直站在我旁边直到下一次阵痛来临,再问我一次。
“嗯,好像,有一点点,想小解的感觉……”
“那就是阵痛啦!”护士笑嘻嘻的,没人事的样子。
可是这就是做决定的时候了,她叫来了几个医生,看了我的情况,马上决定要开刀。
——为什么有阵痛就要开刀?
因为我有出血的状况,害怕阵痛一来到,会血崩,是非常危险的。
——为什么还没足月就会有阵痛?
恕我才疏学浅,这个我真的不明白。感性的说法是,我的小宝贝,迫不及待想见我吧。
这个决定和行动都很快。HDU有四个床位,手术室就在我躺着看得到的地方。下一个手术就轮到我了。
(HDU的位置,一边是手术室,一边是产房。非常“方便”。)
老公回家吃饭休息去了,大概九点我传短信叫老公来,刚好是学校假期,我哥也在KL,叫我万一要血可以叫他来捐。这次怀孕我有轻微贫血,血红素标准是11,我当时10.4。
签了生死书,9.45pm我就进手术室。有一点轻松,因为终于走到这一步了;又有一点紧张,不知小宝宝呼吸和吮吸有没有问题?健康情况如何?之前是有为她打过两支强肺针在我身上的。
就要任人宰割去……手上有两支针管,一支是吊水用的,一支是为了万一我需要输血而准备的。
手术是半身麻醉,我从手术灯的反射可以清楚看到整个过程。
亲眼看到有人在我身上动刀是很不可思议的事,这种事大概一辈子只发生一次就够了。
手术助理在我身边读出我的资料和将要动的手术,好像在宣判死刑。
麻醉过后,我看到医生很快的在我身上涂上红色的药水,然后盖了很多青布,只剩下一个长方形。我心里一直在念“观世音菩萨”……
然后她割开我的肚皮,用力扳开,只十分钟的时间,就挖出来一块肉——天啊,那就是我的孩子!!
我的小女儿,哇哇大哭了两声,大概是为了忽然来到这世界十分不知所措。
我一直告诉自己,这是早产儿,会很小。可是,当护士抱她来到我面前时,我还是忍不住说:“A, A! Keciknya……”
她努力的眨巴小眼睛,想看看这么光亮的世界。
医生和助手在我的肚子上继续努力着,一会儿,挖出了我的胎盘。问我胎盘要不要?我摇头。
挖胎盘的过程比较恐怖,血淋淋的,我不太敢看。有小小的血花,溅出来,沾污了青布。她们启动sucker,哗啦啦的吸血。血流出,我有一点点瞌睡,可是又不敢让自己睡着,怕再也醒不来了,于是大口的吸入氧气……
渐渐的开口变小了,最后只剩下一条缝。医生拿着一支笔状的东西(那到底是什么?镭射?),好像魔术棒,就这样把我的伤口合上了。
后来我检查伤口,完全没有缝针的痕迹,也不必拆线。医学真的太昌明了。(那大概是我已经二十年没动手术的关系……)
失血400cc,不需要输血。阿弥陀佛。
护士们在讨论昨晚的产妇,失血一公升,有多恐怖云云……
回到病房了,手术大概50分钟。我很感恩,也有一点放心,孩子看来没事,也可以自己呼吸。
我就这样躺在这床上整20小时。半夜麻醉腿去时,那个痛啊,好像针扎一样——
第一次下床时,觉得身体好像被人从肚子那里切断了。
所以,姐姐妹妹们,没事别让人家在肚子上划一刀,还是自然生产比较好。
出生时2.07kg,两天后降了接近200g。她到底有多小?
她的脸只有我的手掌大。大腿只有鸡腿粗。手臂只有我的一指半宽。肚子圆滚滚像小狗。
(拜托,我读过一点点生物进化学,生物幼儿最初的形态都非常接近。)
可是,这的确是我的小女儿。(那还用说。)
写到这里,接下来是,妈妈和孩子从此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一起吗?当然不是。这就是我生这胎最大的挑战。第一晚回到病房已经是深夜,休息。孩子第二晚和第三晚和我一起,方便哺乳。然后,体重降低了,到不适当的水平。于是,他们把她送进NICU了,然后“命令”我出院……
(待续)

5 条评论:

匿名 说...

读到这里,我实在忍不住要说:你很强耶。。koon

Jean Ng 说...

衫叶,你真的很大胆呢,还敢看整个剖腹过程。

我两胎剖腹都心惊胆跳,害怕得很,你真的很勇。我的肚皮还是留了疤痕(个人皮肤关系)。说真的,这样的生产过程其实我很不喜欢,但没办法,生孩子的能力太逊了。

小娃儿很娇小,但健康就好了,以后有妈妈的母乳,一定很快长大。好好休息坐月哦!

杉叶片片 说...

哈哈,koon,
你这么快就来了^^
我想我真的挺大胆的,把手术当作发生在别人身上来看……

san,
我也觉得,到labour hall里面比operation hall较像是有生产的气氛耶……^^
希望接下来她一切发展顺利。

winnie@ah咪 说...

你真的很勇~看着人家在自己肚皮上开刀~
呵呵,给我我应该不大敢看~怕血呀~
小妞现在很迷你~不过很快的~到时呀就比妈咪高咯^^

杉叶片片 说...

winnie@ah咪,
哈哈,心里想着再怎么大概都只有一生一次而已~
我等着啊,等着我的迷你老四多二十年变成像妈妈一样的大饼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