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学兄的诗(二)。完结

把相思腌起来——周锦聪以校友身份受邀,写于1992《文圃》之《原上草》

挥手之前
请拾走一地的相思
再把红红的相思播在心田
红红的相思
不必等风催
熟了 就会坠落

坠得最多的总是最红的相思
想我的时候
请细读每一颗红豆的澎湃
也许
我正打开记忆的箱子
把满满的相思掏出来
想你

别问我 沧海变成桑田时
红红的相思 会不会褪色
你的笑语你的影子你的梦
我会揉入每颗深思的红豆
然后 再加一点点阳光一点点泪水
腌起来……

2 条评论:

tehooo 说...

曾经看过台湾作家夏宇的“甜蜜的复仇”。里面有段是这样写的:“把你的影子腌起来/风干/老的时候下酒……”。所以当我一看到“把相思腌起来”时就会联想到夏宇的诗。然而两者却是迥然不同的风格……前者是无尽的甜蜜,后者是淡淡的忧伤;各有各的美。老实说,我不懂得写诗,总是觉得若要写得短小精悍对我来说是非常难的。所以,喜欢模仿他人的诗(虽然很不应该)。但是, 我没拿它来做坏事,只是涂涂写写给自己看罢了。你有什么给我写诗的建议吗?最后,祝你和家人快乐健康……^^别惊讶,这次是我。

杉叶片片 说...

tehoo,
你说的这个我也读过,也很欣赏。一直留在脑海。
我不大会写诗,不知能给你什么建议……就多读,多推敲用字吧!总会有所体会^^
很谢谢你的分享和祝福。迟些再造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