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英语教数理。后遗症

买了一只龙猫给女儿当生日礼物,她很快乐的对我说:
“妈咪,你看这只猫有four毛(四根须)。 ”

——听了差点晕倒。尤有甚者……
一日下班回家,女儿麻雀般跳着对我说:
“妈咪,姑姑讲等下eight点要带我去Carrefour。”
我讶异的问她,“你知道eight华语怎么说吗?”她说yes。

天啊!所有数字相关都用英语思考,我开始忧心起来。
女儿明年才开始上幼儿园五岁班,很明显是受到表姐影响。

我们的教育,这样下去真的不会出问题吗?




更新28.11:

昨晚在新闻听到相关课题,尊贵的教育部长说,我们不会拿孩子的未来当赌注,一个政策的好坏不能在短期看到效果,可能需要十年、二十年才看到效果云云(大意如此)。

我最关注的是,英语教数理对整个社会的未来真的会有什么好的影响吗?即是说,我们以前母语学数理,结果不能像 英语学数理的学生那般优秀?
假如十年、二十年后才改变,来得及吗?

9 条评论:

双喜妈妈 说...

安啦,小朋友有时候爱表现一下他们学到的东西嘛,既然她知道中文是什么就不用担心啦。

Wois 说...

最后的结局就是被海外华人成为语言天才,实际是半桶水。

所以要注意。教孩子用正确的语文。

我不认为双喜妈妈所说的爱表现。说习惯了,语言就会自然混杂起来。10个大马人,有几位能够说得正确的华语?有几位能够说得正确的英文?

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累计而变成的

何声志 说...

我觉得跟孩子说正确的语言非常重要。要嘛就要跟他说纯正的华语或英语,千万不要变成rojak语言,这样会阻碍他学习语言的能力。

匿名 说...

你的这篇,让我想起了小女人的2合1语言
同意何大哥的说法。

http://chinese.yenjai.net 说...

这是很难纠正的
除非你花非常多的心思

杉叶片片 说...

双喜妈妈 ,我也希望是如此,还要多观察一下才好。

wois,我赞成你的说法。写出来的目的,是希望有个讨论的空间。

何生,谢谢你的意见,我很同意。尤其是小孩小的时候。不要一句话用几种不同的语言。

sockpeng,我也有去看。我很想知道的是,这对大马的社会长远下去会有什么影响。

杉叶片片 说...

燕仔,你的孩子有同样的问题吗?
我女儿的表姐,和她同年,明年也是上五岁班。不同的是,她家是讲英语的,和我女儿就说半咸不淡的华语。

天秤座妈妈 说...

hi mummy
i also wondering how our next generation going on with this type of kacang putig language.. end up like what wois said.. everything half half.. 你會強烈感受到如果你stay in oveasea..華文说得不如中國人好,英文又沒有英國人棒, 馬来文..印尼人比較行...end up 你ask 你自已...你到底会什么語言? 好笑吗!!!

杉叶片片 说...

天秤座妈妈 ,呵!很深的感触。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