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最怕的事

我看到蟑螂壁虎昆虫老鼠青蛙,绝不会尖声怪叫,不是矜持,而是因为我真的不怕。 我会用一只拖鞋把“小强”打得稀巴烂(不要说我变态)。

我不怕打针不怕捐血,不怕动手术(虽然只有一次,阿弥陀佛)。

我可以一个人留在公司加班,然后心里很平静的专注工作,默念着心经:“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盘……。”

大概是所谓“时运高”吧,一个人时,从来没有感觉到“不应该有的”动静。

在旧家的时候,年幼时二姐很怕黑,我可以负责保护她上楼。

后来二姐离家出去闯,妈妈最放不下的就是胆子小的她要受到很多考验。

至于我,我想妈妈比较牵挂的是我山里水里去(虽然只那么一两次),还有我参加生活营,办活动,打球,从来都是头也不回的积极,也没有去顾虑这些事里可能存在的危险。

有一次女儿这么问我:“妈咪为什么你什么都不怕?”
我唱《不怕不怕》给她听。
然后我开始思考我害怕什么。

是的,我很平凡我不伟大,因为我怕死。
我和女儿一起在森林走吊桥的时候,我害怕忽然吊桥断裂,我坠入深山,留下嘤嘤哭泣的孩子。
孩子很小,不明白什么是死,以为我再也不要他们了,这会给他们带来永久的心理创伤。

还有,我很害怕,打电话给妈妈的时候,妈妈会这么对我说:“路途遥远,你不必回来了。”

我会哭。我一定会哭。

为什么,妈妈对出嫁女儿的爱,不可以大声说出来?
为什么不可以打电话对我说,“你回来吧。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你了?”
为什么?
我永远都不要做这样的妈妈。

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踏青记事

星期天和苏大姐一家去甲洞国家森林研究局FRIM踏青。

五个大人五个小孩,当中最小的一个两岁,一个三岁。

居然胆粗粗的买了吊桥的票。结果最后两个小家伙挑战失败,只好让两个大人带着他们绕道而行。

林里大约有七八层楼高的几座吊桥我走得腿都快软了,女儿还说很好玩,还想再走一次。才发现自己真的很怕死。

爬山的时候,大女儿两周的五岁表姐和她的七姑有一段对话。

表姐:“七姑,Are you burning hot?"
七姑:" I'm hot, but not burning hot."
表姐:" I need a cool fan."
七姑:"……” (被雷了……)


再走了一会,又来了……
表姐:“七姑,very hard to walk. Why they put all rocks?"
七姑:"Not they put one, memang ada sana.”
表姐:“Why 'memang ada sana'?"
七姑:"……” (被雷了又雷,快要晕倒了……)

2009年11月21日星期六

亲爱的老师

去看了幼儿园的表演回来,我这么说:
“女儿,明年就轮到你毕业了。”
“毕业是什么?”
“毕业是你没有再读幼儿园了,要去大大的学校读书。然后concert的时候你要像那些six years old的小朋友那样穿这种衣服……”
我在纸上画了一个方帽,一张脸,两个眼睛。
女儿一把把我的笔抢过来,我正要说她无礼,她已经在那张脸上画了许多眼泪。
然后她说:
“This girl is very sad."
“Why?”
“Because she is leaving her teacher.
She likes teacher Dason very much."
见家长的那天,我把这个故事告诉Teacher Dason,她的班主任,也是学校里唯一的印裔老师,博伊人一笑。

老师的一生会有数不尽记不清的学生,可是在学生的心里,一个好老师会是生命里,成长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永远伴随着回忆。

2009年11月16日星期一

“人从哪里来?”

有一天晚上,我的女儿问我:
“妈咪,人从哪里来?”

我心想:终于来了。可是,这个问题是不是来得太早了?
我是真的已经买了性教育的书,可是那是比较适合大约十岁以上孩子的家长阅读的。
五岁的小朋友这样问,我还真不知要怎样回答哦。

(让我去读一读再告诉你,好吗?)

“人是从妈妈的肚子里生出来的。好像你是从妈咪的肚子生出来这样啰。”

“我不是问这个……(以前)没有人的时候,(第一个)人是从哪里生出来的?屋子啊?”

哇!这个,真的考倒我了。
这好像要从大爆炸的原理说起哦。
我曾经读过的科学常识,已经忘得七七八八了。

救命啊,有谁知道要怎么跟小朋友解释这个呢?

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还要更好。

前阵子为了工作上的某件事激动落泪了。
到底有多久没有为工作的事流泪,怎么都想不起来。

其实也没什么。不完全是顾客的错。(因为基本上顾客是不会错的嘛!)
也不能说自己有多委屈。被人家骂原本就是工作的一部分。
就是忽然间觉得自己很窝囊。忽然间失去信心,不知怎么去应对一个生气的顾客。

然后自己的情绪把事情复杂化了。因为同事认为顾客在欺压我,所以就尝试替我出头。想当然让顾客不爽了。(是的,才发现我一直被宠着呢。)
后来我逮到机会向顾客道歉。是是。是我的错。我还不够好。出来工作第十年了,已经是老鸟一只,怎么可以像草莓族般闹情绪。 该打屁股啊。
(深切的反省ing……)

和老公说起的时候,他告诉我,不就是工作的人和事嘛何必放感情呢。你这人一定是曾经被洗脑过。假如本来不是你的事,推掉算了啊。

可是,我总不能看到我的Team有问题坐视不理呵。是的我真的有被前上司洗脑过。我心里还藏着他的教诲。工作有突发状况的时候,我是会在工作以外的时间照顾我的团队。我认为偶尔不为过嘛。

工作的人和事不必放感情。这个道理我懂。
可是假如真的就这样做,多令人伤感呵。
这么着……我就放一点点吧。只是一点点。嗯~1.8 kg,OK?

2009年11月9日星期一

真是,犯贱。

(这篇文字在肚里酝酿已久,看到海豚妈妈写的相关文章,忍不住想释放出来。)

仿佛还是昨天,孩子才三四个月大呢,上班一天要挤两次奶,每天手忙脚乱的冷冻母乳,贴标签,运输,洗挤奶器,检查存货(怎么讲得好像在经营我工作上的零件买卖?)

夜半涨奶和孩子一起醒来,换尿片,喂饱了孩子,饿着肚皮沉沉睡去。晨早睡眼惺忪的挣扎起床,努力打扮成“人的模样”去上班。

睡眠极端不足,心力交瘁的时刻,想象自己一个恍神开车发生意外了,灵魂离开躯壳往天上飘去,心里还牢牢牵挂母乳断供的幼儿。记者来拍照,拍到两包母乳,于是新闻会这样侧写:“物是人非,叫人情何以堪啊……”

好不容易孩子咿咿呀呀报以甜美的童音和蜜糖一般的微笑,一天天的长大了。抚摸着已经穿不下的小小衣衫,依稀还有小婴孩昨日的体温;是多么不舍得转送给别人呵……

于是孩子开始蹒跚迈步,走向自己的人生,对事往往还有着坚不可摧的坚持。这时,每天下班,总可以用阔别已久的热情来迎接我,也从来不忘给我以一个晚上都收拾不完的麻烦。

忽然之间,两个孩子可以完全不理会我的玩在一块,而且每天变换层出不穷的花样。

忽然有多出来的时间,可以慢条斯理吃完一碗饭,可以看看报纸,看看书,看看电视,写一点文字,也可以有两个人亲密的时光。

可是,为什么外出看到人家的宝贝,还是要频频回首?
为什么,看到双喜妈家的鱼宝宝用的sarung sling,就会暗下决心:假如有“意外的话,一定要买这个来用”?


为什么,shopping时看到有baby fair,还是要留步,看看有什么新产品?

明知道,教养孩子的过程,远比怀孕或生产时的那点不适还要来得艰辛。

女人啊(或者说,做妈妈的人啊),分明就是……犯贱

链接:
生儿子的回忆
生女儿的回忆录




我功成身退的 Avent ISIS 挤乳器。当年二姐以SGD80买下,取回了她本来借我用的Medela manual pump。假如没记错市价是RM219.90(有错请指正)。因为后来借给同事用,间接成就了另一个母乳妈妈……。然后她也买了一个
对于生命总是富足不匮乏,贵人总是适时出现,我充满着感恩。

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鸡婆有罪

写于2009年8月26日

前上司曾经对我说过一句话:
“你这么做,英语叫做helpful,福建话叫做kepoh……”

我想,我真的是一个非常鸡婆的人。而且,额头上一定有写。
否则,为什么中学时学校会选我当白衣天使(纠察员)这么多年。

一起吃午饭的时候,同事k这么对我说:
“Yap不如你去开一个blog,叫人家不要投票给国阵啊,因为那个赵明福的事……”
我听得心里怦怦跳,因为关于写blog的事,在公司我一直保密。
我若无其事的抬头说,“都有了啊,Justice for beng hock嘛。”
(同事N插嘴说,“没有Justice的啦,不要傻啦。”)
然后我想了想说,“那种评论的文章啊——很难写呢,我真的不会。”
这是真话,因为已经五年了,下班后都是家庭孩子,阅读太少,视野太窄,生命没有厚度和广度。

吃饱饭,我还是憋不住(鸡婆天性发作),走到他身边说:“喂,其实我真的有自己的blog的。”
可想而知他两眼闪闪发光,吵着要看。

我想了很久。

然后我Email给他,很久以前写他的《18SX》,还有《为赵明福点一根蜡烛》。

我想我,真的,很有可能,是疯了!
这么调皮的写人家的18SX,居然给他看……

我很烦啊,自寻烦恼了两天两夜。
我还无地自容到,上班时真想找个纸袋套在头上继续在电脑前工作,不想再见到这个人了。
我想我真的不应该给他看这个文章啊,人家会尴尬的吧。
(我也会呢。)




后来我确定他已经看了之后,鼓起勇气问他的看法。
“怎样,有没有很冒犯?”
他只是笑。然后轻轻的说了:
“妈的,其实你很感性的哦。”
停了一下又说:
“真的是要以另一种眼光来看你。”

这么着——没有怪我的意思吧?
怎么,我大概在男人包围的公司工作多年,和大家很哥儿,大声说笑不拘小节,看不出我还有细腻善感的一面吧?

嗯……敢情是我小时候的毛病还没好全呢。

莫不是白活了,我?
嘿嘿。

总之我不管你说什么,毫不客气的当作是得到救赎就是了。于是自行从束缚着自己的十字架松绑,解脱了,心安理得的拍拍屁股整理衣衫。

呼……鸡婆有罪啊,这游戏的刺激程度,即使以我目前每周大约健走9km的运动量,心脏还是不能负荷啊。

阿弥陀佛。这辈子都不敢再尝试了。

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遇见“割屁股”强盗

周休在家,我在屋外晒衣服,听到女儿和弟弟在屋里窃窃商议:
“等下我们拿这刀去割妈咪屁股。”
接着是一阵嘻哈乱笑。
听得我暗暗心惊啊。
然后两个小强盗冲出来了,拿着两把玩具刀,嘻嘻哈哈的就往我屁股上乱划。
转了一圈,回到屋里,我听到口齿不伶俐的弟弟在说:
“妈咪,屁股,bor!"(妈咪的屁股没有了,被我们割掉了!)
又是一阵哈哈笑,乐得不得了。
真是日防夜防,家盗难防啊。

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

这才叫诗——安妮:小心輕放

你那二十四字的算哪门子的诗呢?还要煞有其事的自夸呢。
看人家安妮写的,令人屏息的美。
忍不住想抄下,贴在工作台,和席慕容的诗并排在一起;工作之余在某个恍神的瞬间,怔怔的仰望,由衷的欣赏。

转贴安妮的《小心輕放》
http://annielye3166.blogspot.com/2009/09/honeystarcookies.html


小心輕放。脆弱的是女人的心。善感。多愁。
這是上天僅僅賦予女人的個性。

所以輕聲嘆息。所以緊鎖眉頭。所以淚濕滿衣襟。



小心輕放。脆弱的是隱形的愛。善變。多心。

人們被告知愛。卻未被教曉如何愛。
所以輕輕呵護。所以緊緊相守。所以用心來灌溉。


小心輕放。脆弱的是所謂幸福。稍縱。即逝。
它存在在每一個人們看不見的瞬間
所以珍惜擁有。所以把握當下。所以要仔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