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

精灵言语之照片篇


(女儿在大约两岁时和我的谈话,笔录了起来)
为了可以带她去找岛国找妈妈,所以两岁前就帮她办了护照。
“妈咪,为什么她哭?”
(那时的她只要看到照片,虽然都知道是自己,还是会以第三人称)
“因为她不要拍照。”
“为什么她不要拍照?”
“因为她没有看过那种大大的相机,她怕啰。”
(从小在家用小小的数位相机拍惯了,几时看过移民厅那种“咔嚓”大响的相机? 简直吓坏了,死都不肯就范。结果是,爸爸肩上披着蓝布,坐在爸爸的大腿上拍下了这张照片。移民厅竟然还有这一招,一个字:啊)
“……”
“那是的照片,不是。”
“妈咪,为什么你把我的照片放在皮包里面?”
“因为妈咪喜欢你呗。”
“为什么妈咪喜欢我?”
唉,孩子,要等到你长大成人,为人母,你才会明白呀。

上一篇精灵言语

4 条评论:

Wois 说...

你不说坐在腿上拍,真的看不出呢!

你不说她爱哭,照片的她真的看不出她缺胆呢!

现在的孩子真的幸福。以前你哭啦,妈妈就开始骂,要打。你哭,我打。看你要不要哭。我说不哭了,妈妈还是一脸严肃,还要不要哭啊?

现在的妈妈受到温和的教育薰陶,教育接下来的一代也是温和的。

杉叶片片 说...

现在的孩子是真的幸福啦,想一想你是几岁才有自己的护照?小朋友五个月大就开始第一次旅行了,去金马仑。有天竟然对我说:“妈咪,为什么你没带我去下雪的地方旅行?”我听了差点晕倒~~
话说回来,照片是看得出她的“爱哭脸”的……

布莱恩 说...

小孩子在这个年龄是否很多问题问的呀?
我的天,我要怎样耐心一一回答他们叻?

杉叶片片 说...

别担心,既来之,则安之。时候到了自然会有办法啦。孩子还问过我弟弟和她从哪里生出来,我都告诉她了。老人家保守,怪我不该直言。可是我想不出有拐弯抹角的讲法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