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

斋戒月出世

我生命中的第一个小精灵——我的女儿,在2004年的斋戒月出世。

我很不明白,书中所说的阵痛的规律,怎么都没发生在我身上。或许,这正说明“尽信书,不如无书也”。

话说我的女儿在宫中住得太舒服,好吃好睡好拉,所以过了预产期,还是没动静。而大肚妈妈,也老神在在的,敢敢一直在离医院超过22公里外的地方,嘻嘻哈哈上班到预产期那一天。后来,才决定告产假等榴莲落地。

阵痛开始时,已是预产期后的第三天了。阵痛/宫缩一开始时是早上起床时,就是大约五分钟一次。因为也不十分强烈,所以也不太紧张。入住国大医院,大概是午餐时间。

登记、付抵押金到躺在床上听婴儿的心跳声,给远方的家人传了短讯。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和每隔几个小时(到底是几个小时?我真的不记得!)的可怕的产道张口检查~~。护士指着仪器告诉我,宫缩图表显示没有激烈收缩,还早着呢!

就这样,我平安无事的一边看书,一边看表记录阵痛时间,听着孩子彭彭的心跳声,等着护士一次次的血压检查,在医院睡了一个晚上。

到了隔日中午,还是只开2-3cm。他们让我躺上床,准备戳穿羊水让我催生(因为据说太多次的产道张口检查恐怕会导致细菌感染)。不知怎的沟通上的问题,说是产房不足,又把我卸下来,躺在床上继续等。老公已经快失去耐性了,嚷嚷着要回公司处理一些紧急事务,一边害怕会错过孩子的出生,一边又对院方的安排不能苟同,差点没找个人来骂……。反而我,静心看书,一边通电向公司代班的小妹交代“后事”,一边还可以安慰他。

终于等到大约五点,消息传来,产房终于有空位了,于是我再次躺上砧板……不不,是床上;羊水穿了,体内的液体排山倒海的涌出,我有一点惊慌……。坐上轮椅,向传说中的产房出发。通往产房的通道,好像有一公里那么长……

更衣、通便、量体重后,躺在单人产房。虽然杀猪般的尖叫声此起彼落,但明亮柔和的色彩,让我的心安定下来。护士给我吊催生液体后的检查,说是宫缩和心跳一切正常,按照进程,晚上十一点我就可以看到宝宝了。虽然我听到晚上十一点,有点惊呆,但也随即放松心情,等待孩子的降临。

七点多,开斋时间到了,助产护士们都去吃饭。她们说,呆会假如要生了,只要要大声呼唤她们就会出现。并在我大腿上打了止痛针。助产护士们走了,反正还好久,老公也放心吃饭去了,我单独在产房看着不知名的仪器里我和孩子心跳的律动,冷静的期待着与孩子的第一次相会。

近八点,阵痛像涨潮,一波又一波的涌来,渐发不可收拾。我咬着牙,等着潮水退去,忍着不叫出声(生第二胎时,我才知道可以忍着不叫的痛不是痛!)。

慢慢的,我开始意识到,孩子要出来了!我体内,有一股巨大的冲力,像点燃的神舟七号,就要出发!
我大叫:“Tolong! Tolong! Baby mau keluar……”
叫了几声,有个助产护士们飞奔进来,看看我的记录,先是对我说:“Belum lagi mah, tiga jam lagi……”
后来她看我的情形很不妙,脸部扭曲,已经到了痛得说不出话的关头。检查产道,已经看到婴儿头部了!于是赶快呼唤其他刚吃饱饭的同伴们,在短短数秒钟里面,她们就准备就绪,各就各位。十分神奇!

在助产护士的辅助下,我只用力推了几下——最后甚至可以感觉到体内螺旋般的转向,耳闻刺耳的剪刀声,接着仿佛做梦一般,我听到了天使般的哭声!
这时候,老公也吃饱回来了,刚好赶上惨不忍睹血淋淋的一幕。护士让我娩出胎盘后,在为我缝针。血淋淋的婴儿已经送去清理和做体验。老公没看惯血,十分不忍,别过头去。

产出孩子后,我近乎虚脱,昏沉沉闭上眼休息了一会。直到护士拍拍我的脸,让我别睡觉,要喂奶……。
当晚,第一次独力照顾初生婴孩,开始了乳牛般的生活。

斋戒月是回教徒神圣的一月,女儿出生那年,产房爆满。众多神圣的小婴儿,赶着来报到。女儿是我斋戒月的礼物。
对饿着肚子在产房效命的助产护士们,我心存感激,肃然起敬。她们大约有90%,都是我们的马来同胞,天天面对血淋淋的场面,把小婴儿平安带到母亲们的怀里。多不容易啊!

写在斋戒月的最后一天,感恩所有让孩子平安来到世上的住缘,祈望各族之间互相谅解,衷心希望不会再有阿末这种人,来破坏种族之间的和谐。
祝大家开斋节快乐!

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

精灵言语之:乱伦(?)

继上回的结婚篇后,女儿去参加了小舅的结婚仪式回来,终于恍然大悟,知道结婚是男生和女生做的事。于是和弟弟一起洗澡时,突然对我说:

“Mom,我长大了要和弟弟结婚。”

“哈?为什么?”女儿做的事说的话,背后都有她的理由。

“因为呀,我很喜欢弟弟的……”

当然不行!那是乱伦!我啼笑皆非,拼命摇头。

“做什么?做什么不可以?
“不是‘做什么’,是为什么。”
“为什么?”
“因为呀~”
为什么?”
“因为呀~弟弟是你的弟弟吗~”
“不是!弟弟是你的弟弟!因为他是你生的!”
(无言ing……)

2008年9月26日星期五

母乳的滋味

打出这样的标题,似乎有那么一点点核突的……希望没有吓到大家才好……
因为去了杨霓她好男人家,看到他写到有关这个。

事缘上回跨越长堤时,儿子没在身边,酒店check-out后,半夜挤出来的奶又无处保存,所以就把它喝了~

我的女儿自从断了奶,就一口母乳都不肯喝了,即便是装在瓶里。那么珍贵的母乳倒掉又很可惜,所以就咕噜一口喝了。

味道?还好啦。
其实那已不是第一次了,虽是第一次喝整瓶(大概3-4安士)。因为儿子喝奶超少,而我又把挤出来的奶装在灭菌原子袋中(Avent的sterilsed bottle liner)以便节省冰格的空间;冷冻时母奶的体积会变大,所以有时挤出来后(还暖和着呢!),要马上喝掉一口。
至于因为儿子喝奶超少而剩下的冷冻奶,妈妈让我拿去解冻后冲母乳浴~~她说,有一回在新加坡电视上看到的。

又觉得核突?不会啦,好过浪费嘛。上美国Breastfeeding.com,她们都是把剩奶捐给医院的早产儿的。我们这里据知暂时还没这管道。

母乳的滋味,会随着母体的食物而改变。尤其吃到味道奇重的东西(比如说curry,petai,香料)时,会一一体现。

甚至儿子小时,有时在办公室挤奶时,会有小小的期待……
(今天的奶不知是什么味道呢?假如有多出来的,我想喝上一口。)

我不知道我的孩子们,是否也带着这种期待喝奶呢?

请不要说我变态,我知道有些人不能接受~~^_^
而我,甘之如饴。呵呵。

支持初生婴儿用母乳喂养,母乳万岁,毒奶粉滚蛋。

2008年9月19日星期五

精灵言语之:妖魔篇

话说叶家因为办喜事住不下太多人,所以从KL下来的两家亲家都下榻在一家公寓。

女儿和弟弟在公寓里,非常兴奋,玩得不亦乐乎。

我在忙着收拾衣服的时候,听到女儿和弟弟躲进衣柜里时说的一番话。

“Baby come,come inside,don't go out, scary monster there..."

"Scary, scary monster out there.."

我不禁皱起了眉头。弟弟才不满两岁,有必要这样荼毒他的心灵吗?

于是我决定把弟弟拉出来,对他说:“No monster.弟弟,Don't be scared. Mommy is here."
怎知,女儿居然哈哈大笑指着我说:Haha...scary monster is you!" T _T
上一篇精灵言语

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

精灵言语之:杂

“女儿,我们要去小舅舅结婚的喜宴,喝喜酒。”
“结婚,有新娘子的啊?”
“嗯”
“然后,生一个baby出来啊?”
“嗯”(忍俊不住)

~~过了几天

“女儿,明天我们要去小舅舅结婚那边喝喜酒。你喜欢吗?”
“喜欢!然后我们住在旅行里面啊?”
“不是旅行,是酒店、公寓。”
“baby……”
“Baby?还没有这么快啦!结婚没有马上生baby的!”
(我大急,糟了!性教育失败了!)
“没有啦!我是叫我的baby,弟弟啦!”女儿好整以暇地。

哦。女儿,你吓死我了,杯弓蛇影的。

和女儿一起坐着看电视,女儿突然问我:
“mommy,你知道为什么我今天很瘦很瘦了吗?”

你?有时还穿5-6,7-8岁的衣服,很瘦?
我张大嘴巴,下巴差点掉下来。

“为什么?” 我也很好奇呐。

“因为啊,我昨天有exercise吗~”(差点晕倒)

更晕的是,本来捧着碗在吃东西的弟弟,听了一言不发,立马丢下碗站起来,爬上运动脚车。(莫非,他也认为瘦就是美?弟弟啊,你已经长得像壁虎了!)

晚上,帮女儿刷牙。刷了两下,
“mommy,我的嘴巴满满了,要漱口。”
*叽*
“mommy,你听到吗?那个bubble在singing。”
泡泡在嘴巴里面唱歌?我不禁为女儿美丽的想象弯起了嘴角。

上一篇精灵言语

2008年9月15日星期一

也谈(产后)抑郁

我这一生中,曾经有过三次较为显著的抑郁时期。

为什么抑郁?我想身上是有一些妈妈抑郁的遗传,或者说,影响吧。爸爸常年在外工作,妈妈曾经有段时期,因为照顾老年痴呆的公婆,承受非常大的压力。身为幼女的我,常常可以感觉到妈妈的不快乐。

第一次抑郁体验,在1999年毕业后,因为妈妈单独在家,所以必须回到家乡麻坡找工,好有个照应。时逢经济低迷,我一个人背着文凭,到处去求职。虽说麻坡也有好些工业区,但大学生满街都是,要觅得一份工,又谈何容易?“大学生没啥了不起”的想法,是那时就生根的。

由于承受了一点家里的压力,心里很不是滋味,有一两次,单独驾了摩托车,到黄金丹绒(黄金海角)长椅上躺下,冥想。有一次,遇到有在钓鱼的陌生友族同胞,贴心问候,十分感恩。想假如世上到处都是这样的人,那边缘徘徊的人有福了。
也曾起过,割脉的念头。倒不是想轻生,纯粹想吓家人,让他们停止施压罢了。
当然后来没做。纯粹想想。因为没胆。

再后来,找到工了,虽不理想,最基本有了生计,也没了负面的想法。

第二次,差不多是结婚恐惧症。那次非常严重。我真的天天以泪洗脸。和外子(当时是男友)分离了两年,终于结婚了。嫁到KL。这是一个我存有很多怀疑,乃至于恐惧的地方。人生地不熟,在一个陌生的家,一切从零开始。见工,也得仰赖于家翁家婆带路。KL之大,要觅得新的一份工,仿如遥遥无期。犹有甚者,我常常想起孤独在家的妈妈,天冷时没人给她添衣,一想起就泪流不止……

最后,又找到工了。生活开始安顿下来,慢慢适应婆家的生活。妈妈也被哥哥安顿到新加坡的家。抑郁终于离我而去。

第三次,就是产后抑郁症。很奇妙,我真的是在生第二胎时,回头一看,才知道生了第一胎后我曾经有产后抑郁。话说我真的是一个紧张妈妈,小女十分爱哭,我坚决喂母乳,又不知该如何解决问题,让我几成众矢之的。我觉得,我好像在做着全世界都不支持的事。(后来才明白,他们不支持,是因为他们都不理解。)

直到我无意遇见了古瑞莉医生,一个持文凭的泌乳专家(Licensed Breastfeeding consultant)。我仿如获得救星。以后的日子,偶有对母乳失去信心,都是靠她扶持。小女也成功度过6个月的全母乳喂养期,而后欲罢(母乳)不能……。

生儿子时,儿子超好带,让我体验了完全不同的育儿滋味。农历十二月初生,身子恢复很快,还没满月,新年快到了,已经可以慢动作的抹地。我十分感恩。某日回头一想,猛然醒悟:,带小女几时这么轻松过?才知道,那时的痛苦挣扎和无助,竟是轻微的产后抑郁症。

写出来,是想让偶有抑郁症的朋友可以有个参考,会抑郁,完全始于自己的心魔。一定要相信有天自己可以走出来。假如有严重对自己和人生失去信心的时候,不要忘记向人求助。

2008年9月9日星期二

单眼皮女生


我是单眼皮女生,我的眼睛很害羞。所以爸爸讲拍照眼睛要睁到大大。

我很鬼马,淘气……



……也很勇敢。当然,一个人坐酱高,我很害怕……可是我没有哭。


看!这是我的全年通行证!有了它我可以常常去旅行。yeah!可是爸爸说很贵的哦! 我希望爸爸妈妈有一天带我去下雪的地方旅行!


我很爱冲凉,我可以冲好久哦!这是我的裸照,羞羞 #^_^#
公公说我胖胖,可是人家只是比较爱吃罢了……我一定要长得高高大大的!

2008年9月5日星期五

《我找你找了好久》

很多年以前,光良品冠的歌。很喜欢它押韵又有意思的歌词。

可以彼此分享得意骄傲
不担忧谁的心里不是味道
可以传染给你心情不好
连说一个理由都不需要


可以直来直往提醒劝告
就算争吵也都是为对方好
可以和你商量秘密苦恼
不害怕全世界都会知道


我找你找了好久
一个互相了解的朋友
生活有人分享的时候
快乐就变得容易许多


我找你找了好久
一个拿心来换的朋友
伤痛有人抱紧的时候
未来有什么路不敢走

专程上网找这首歌词,是因为这首歌让我有很多回忆。那是我在博大大三,在彭亨州都赖新村社区服务*最后一次延续活动里当工委的时候,其他学员们上台呈献的歌曲。

社区服务*,就是类似拉曼生的下乡服务活动。本质不同,是因为我们的是以佛教为根基。所以名为社区服务,就是不要给人一种如同:‘我们是知青,放下身段来为你们服务’的印象和感觉。这么说并非不苟同拉曼的朋友们,只是这是创办人最初的出发点,传承下来罢了。

这整个活动,费时三年,由第一次的服务,到第一次和第二次延续活动,共要到新村三次,每次一周。是100%的义务性质。在村内的活动资金由村委会担当。平时训练的活动,由我们自资。当中花费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也不提了。每周的聚会,是我们互相学习和分享的时间。那是我这一生中第一次和佛法如此接近。可惜慧根不具足,也没有深入去研究,所以到现在还是“半桶水”。

第二次延续活动,也是我们最后一次以正式的身份去新村,第三年了,所以感触很多。当学员们在台上唱起这首歌时,回忆一幕幕被掀开。由于我们是工委,没得上台,心,被触动,热泪盈眶。依依不舍,但又没得参与。好不是滋味。
(至于后来有没有因为讨论这事而泪洒检讨会,我真的不记得了……)

离开之后,我有回去看过新村,也写了老人的手

我不知道我们最后为新村带来了什么变化,可是社区服务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环。整个绿园生涯,都围绕着它(因为参加了这个,差不多就没法在其他活动中活跃了),很多泪水和欢笑。

而且,它让我开始接触佛法,开始思索因缘,生命和死亡。也建立了我最初的,大学生要回馈社会的理念。因为,社会上没机会上大学的人还有很多。 有机会上大学,当感恩,当回馈。

希望它也在新村的青少年心里,埋下一颗佛法的种子。有一天,也可以影响他们向善。这样的话,我们虽称不上功德无量,最基本也达到了目标。

离开象牙塔,再也没和办类似活动的学弟妹们有所联系。认真的写这么长的一篇,是因为希望这么好的活动,会一直有人参与,一直有村民支持;希望现在的大学生的真善美,还没有被社会上普遍的功利薰心所蒙蔽。

不奢望校方资助,却也衷心希望,总有一天,这活动不会再是“地下活动”,再也没有人认为,这类活动带有种族色彩。

明天会不会更好?路还长。且行且期待。

2008年9月2日星期二

当国歌响起

国庆一早,家里电视开着直播庆典,表演的直升机从屋顶轰轰飞过,我跑来跑去顾孩子。
当国歌和熟悉的爱国歌曲响起时,我驻足片刻,眼角是湿润的。心中,还是有莫名的感动在升起。
瞬间我想起,纷乱的政局,推陈出新的丑闻,那当中有许多不为我知的内幕。

(有多久,没听过我们的国歌?假如京奥没有银牌?)
我知道,我还爱着这个国家。

生在南马,长大在南马,我有太多的亲戚朋友,往邻国闯生活。
(我不是说他们不爱国,人各有志。我也不想问:他们爱国家,国家爱他们吗?
因为,邻国有的是吸引人才的机制。我们有吗?)

我们天天听邻国的电台,看邻国的电视节目。邻国的兑换率,有太多的诱惑。
我不是灭自己威风,我也认为,邻国的国庆庆典比较好看。

可是,我还在。没有离开。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妈妈,对生活有着卑微的想望。
我从事平凡的行业,领着卑微的薪金,也不敢说对国家有伟大的贡献。

我不会上街头示威,充其量在部落发发牢骚。

我期望预算案会派糖果给我,结果没有。

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上华小。他们的未来可以有保障。

我希望局势稳定,治安整顿起来,经济转好,物价平稳。低下层的人可以好好生活。

我的心愿,也是千千万万个老百姓的心愿。

国家独立51年,这个心愿,真的很难实现吗?

男人和女人的战争之:戏无益

古人云:勤有功,戏无益。
戏,这里指的是电脑游戏,玩电脑游戏,我们普称玩Game。

男人对着电脑。
女人:“家乐福有减价,弟弟的尿片有便宜。”
男人:“……”
女人:“还有姐姐的奶粉,可以买两包。”
男人:“……”
女人:“我还是不要跟墙壁讲话了,做点有建设性的事是正经。”
男人:(惊醒了,扮无辜)“做莫?……”

这个比较毒
女人:“没有老婆 不用紧的哦?”
男人:“什么?”
女人:“没有老婆 ,自己解决就行了。没有电脑,怎么活下去?”
男人:“T.T……”

年少时,曾经有人这么形容我:“一针见血”。
可是这一针下去,咦!没有血,时候一到,男人依然会回到电脑前,准备完成他的春秋大业。
从此,哀莫大于心死。楚河汉界,各自为政。
之后,又有了这样的对话:
女人:“有没有发现我都不为了你玩Game而跟你吵了?”
男人:“为什么?”
女人:“因为吵也没用,何必浪费力气。”
男人:“我都很少玩了,不是吗?”
女人:“当然不是,那只是你自己以为。”
男人:“……”
女人:“玩Game快不快乐?”
男人:“快乐。我可以讲不快乐吗?”
女人:“当然不行。因为你玩Game时,我一个人顾两个孩子非常辛苦。”
男人:“那不是‘你讲完’?”
女人:“当然。你没得讲。”

重点是,男人依然认为玩Game和家庭生活完全没有冲突。

更甚的是……
男人认为,玩Game和他爱不爱女人,爱不爱孩子;完全是两码子事。
勤有功,戏无益。都说每个人心里有个小孩,纵容男人心里的那个小孩,为不为过?我是没有选择。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