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星期一

也谈(产后)抑郁

我这一生中,曾经有过三次较为显著的抑郁时期。

为什么抑郁?我想身上是有一些妈妈抑郁的遗传,或者说,影响吧。爸爸常年在外工作,妈妈曾经有段时期,因为照顾老年痴呆的公婆,承受非常大的压力。身为幼女的我,常常可以感觉到妈妈的不快乐。

第一次抑郁体验,在1999年毕业后,因为妈妈单独在家,所以必须回到家乡麻坡找工,好有个照应。时逢经济低迷,我一个人背着文凭,到处去求职。虽说麻坡也有好些工业区,但大学生满街都是,要觅得一份工,又谈何容易?“大学生没啥了不起”的想法,是那时就生根的。

由于承受了一点家里的压力,心里很不是滋味,有一两次,单独驾了摩托车,到黄金丹绒(黄金海角)长椅上躺下,冥想。有一次,遇到有在钓鱼的陌生友族同胞,贴心问候,十分感恩。想假如世上到处都是这样的人,那边缘徘徊的人有福了。
也曾起过,割脉的念头。倒不是想轻生,纯粹想吓家人,让他们停止施压罢了。
当然后来没做。纯粹想想。因为没胆。

再后来,找到工了,虽不理想,最基本有了生计,也没了负面的想法。

第二次,差不多是结婚恐惧症。那次非常严重。我真的天天以泪洗脸。和外子(当时是男友)分离了两年,终于结婚了。嫁到KL。这是一个我存有很多怀疑,乃至于恐惧的地方。人生地不熟,在一个陌生的家,一切从零开始。见工,也得仰赖于家翁家婆带路。KL之大,要觅得新的一份工,仿如遥遥无期。犹有甚者,我常常想起孤独在家的妈妈,天冷时没人给她添衣,一想起就泪流不止……

最后,又找到工了。生活开始安顿下来,慢慢适应婆家的生活。妈妈也被哥哥安顿到新加坡的家。抑郁终于离我而去。

第三次,就是产后抑郁症。很奇妙,我真的是在生第二胎时,回头一看,才知道生了第一胎后我曾经有产后抑郁。话说我真的是一个紧张妈妈,小女十分爱哭,我坚决喂母乳,又不知该如何解决问题,让我几成众矢之的。我觉得,我好像在做着全世界都不支持的事。(后来才明白,他们不支持,是因为他们都不理解。)

直到我无意遇见了古瑞莉医生,一个持文凭的泌乳专家(Licensed Breastfeeding consultant)。我仿如获得救星。以后的日子,偶有对母乳失去信心,都是靠她扶持。小女也成功度过6个月的全母乳喂养期,而后欲罢(母乳)不能……。

生儿子时,儿子超好带,让我体验了完全不同的育儿滋味。农历十二月初生,身子恢复很快,还没满月,新年快到了,已经可以慢动作的抹地。我十分感恩。某日回头一想,猛然醒悟:,带小女几时这么轻松过?才知道,那时的痛苦挣扎和无助,竟是轻微的产后抑郁症。

写出来,是想让偶有抑郁症的朋友可以有个参考,会抑郁,完全始于自己的心魔。一定要相信有天自己可以走出来。假如有严重对自己和人生失去信心的时候,不要忘记向人求助。

11 条评论:

veronica 说...

想当初我喂母乳的时候,也是得不到亲友的支持(尤其是家婆,当时她帮我坐月子)。幸好,老公做我的挡箭牌。

古瑞莉真的帮了哺乳妈妈很大的忙。

Wois 说...

要好好调适自己能。抑郁症很恐怖的呢!如果觉得有什么不妥,就要马上告诉老公,或者求医。。。

simple woman 说...

我生老大时,也是面对哺乳失败和不会照顾初生儿的挫折感,坐月期间也哭了几次。到了生老二时,有了经验,一切都比较顺利。

杉叶片片 说...

veron,家婆不支持,老公没信心,都是因为不理解母乳的好处。第二胎时就都没问题。

wois,我的问题是,我也不知自己有产后抑郁呢!

simple woman,我们都是和孩子一起成长的。

天使熊猫 说...

我也在擔心著,距離分娩時間越來越短了~

Wois 说...

你有空该做一张卡,忧郁症的卡,有空就填,那你就会知道自己是否被它看上。。。

杉叶片片 说...

天使般的熊猫,不必担心,有我们呢!坐月假如有空,上上网,看看大家,也可以得到情绪的宣泄。想当年我假如有blog,说不定就不会有抑郁症呢!
假如有哺乳或其他的问题要讨论,我们可以私下联络,
skyyapsk@gmail.com

wois,这是个好建议。列一个check list,把症状写下来,然后打勾。这个我也没想到。

天秤座妈妈 说...

Me as well... had this type of despression after my 2nd Baby.. by that time i was in Germany - with 2 young kids who is 2 and new born.. really mad mad.. husband always outstation - made my life more crazy.. i reliase my strees by telephone to my friends in malaysia and the bill hit up to RM500++ per months... but lucky.. all is over but sometime still fell something wrong .. du know this will effect us in our future coming life or not???

P/s sorry i type in englisg.. hope u don't mind cos i not put my chinese software on

杉叶片片 说...

天秤座妈妈 ,欢迎,谢谢你的分享。其实我也挣扎了一下才写出来。因为这些东西都很内心。甚至我家人都不知道……。然后就是希望可以对有同样问题的人有小小的帮助……

我很相信,我会有重蹈覆辙、钻牛角尖的时候,可是既然可以写出来,也是一种警惕,要自己积极面对。你也加油哦!

dolphine 说...

怀姐姐前,自己已有少少。
第一次生产后也常常哭,很多问题。但后来慢慢好了。知道妈妈离开后,我决定看医生吃药。后来好了。

但一直有看着医生,所以生弟弟情况好多,看开了很多。但还是有一点点,影响胃部。

没法,为了自己的情绪和孩子,又开始吃药。也因为再次吃药,第四个月就停止授乳。怕长期服药对弟弟之后有影响。

虽很多人说没事的。但是否真的没事,就没人知晓。

杉叶片片 说...

dolphine ,谢谢你的分享。相信为了孩子你一定会努力。加油!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