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星期五

《我找你找了好久》

很多年以前,光良品冠的歌。很喜欢它押韵又有意思的歌词。

可以彼此分享得意骄傲
不担忧谁的心里不是味道
可以传染给你心情不好
连说一个理由都不需要


可以直来直往提醒劝告
就算争吵也都是为对方好
可以和你商量秘密苦恼
不害怕全世界都会知道


我找你找了好久
一个互相了解的朋友
生活有人分享的时候
快乐就变得容易许多


我找你找了好久
一个拿心来换的朋友
伤痛有人抱紧的时候
未来有什么路不敢走

专程上网找这首歌词,是因为这首歌让我有很多回忆。那是我在博大大三,在彭亨州都赖新村社区服务*最后一次延续活动里当工委的时候,其他学员们上台呈献的歌曲。

社区服务*,就是类似拉曼生的下乡服务活动。本质不同,是因为我们的是以佛教为根基。所以名为社区服务,就是不要给人一种如同:‘我们是知青,放下身段来为你们服务’的印象和感觉。这么说并非不苟同拉曼的朋友们,只是这是创办人最初的出发点,传承下来罢了。

这整个活动,费时三年,由第一次的服务,到第一次和第二次延续活动,共要到新村三次,每次一周。是100%的义务性质。在村内的活动资金由村委会担当。平时训练的活动,由我们自资。当中花费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也不提了。每周的聚会,是我们互相学习和分享的时间。那是我这一生中第一次和佛法如此接近。可惜慧根不具足,也没有深入去研究,所以到现在还是“半桶水”。

第二次延续活动,也是我们最后一次以正式的身份去新村,第三年了,所以感触很多。当学员们在台上唱起这首歌时,回忆一幕幕被掀开。由于我们是工委,没得上台,心,被触动,热泪盈眶。依依不舍,但又没得参与。好不是滋味。
(至于后来有没有因为讨论这事而泪洒检讨会,我真的不记得了……)

离开之后,我有回去看过新村,也写了老人的手

我不知道我们最后为新村带来了什么变化,可是社区服务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环。整个绿园生涯,都围绕着它(因为参加了这个,差不多就没法在其他活动中活跃了),很多泪水和欢笑。

而且,它让我开始接触佛法,开始思索因缘,生命和死亡。也建立了我最初的,大学生要回馈社会的理念。因为,社会上没机会上大学的人还有很多。 有机会上大学,当感恩,当回馈。

希望它也在新村的青少年心里,埋下一颗佛法的种子。有一天,也可以影响他们向善。这样的话,我们虽称不上功德无量,最基本也达到了目标。

离开象牙塔,再也没和办类似活动的学弟妹们有所联系。认真的写这么长的一篇,是因为希望这么好的活动,会一直有人参与,一直有村民支持;希望现在的大学生的真善美,还没有被社会上普遍的功利薰心所蒙蔽。

不奢望校方资助,却也衷心希望,总有一天,这活动不会再是“地下活动”,再也没有人认为,这类活动带有种族色彩。

明天会不会更好?路还长。且行且期待。

11 条评论:

lkf 说...

功德无量。

杉叶片片 说...

lkf,
愿以此功德,普及以一切,
众生与我等,皆共成佛道。
阿弥陀佛。

小女人的家事,让我想起,好久没有和同修们一起祷告和回向的那种内心的平静。

yoyo 说...

對不起,那天沒看清楚,把你誤認為Kate,
sorrySORRY!!

阿弥陀佛

http://chinese.yenjai.net 说...

晕倒
怎么会扯到种族色彩?

杉叶片片 说...

yoyo,
欢迎光临!我常想,假如我没有家庭的牵挂,说不定也会像你一样,背起相机出走,用镜头看世界,延续爸爸的梦……
你的取镜很细腻。几时开摄影展?^^

yanjai,
只要是单一种族的活动,就会“有种族色彩”。君不见博大华裔生协会如此大动作的搞活动,可说到底还是个地下组织。(我是说我在校时,1999年前。现在不知有没改变?)

yoyo 说...

har????开摄影展??????!!!

mm...#^_^#其實我並不太認識攝影的
我也想找得空時去學下攝影....

杉叶片片 说...

yoyo,
别排写啦!uncle jazz还叫你出攝影集呢!我第一次到你的blog,就欲罢不能……
双喜妈那有个肥仔,也拍得很棒的,有空可以看看。

安哥爵 说...

有埋下种子就有机会发芽.

杉叶片片 说...

安哥爵 ,希望如此。就是因为这样想,所以我们才有动力排除万难。

王老爷 说...

突然想起了很多大学时的点点滴滴!很回味!

杉叶片片 说...

王老爷 ,欢迎!你也是博大华裔生协会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