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小女寻根记

我常想我大概是天底下最奇怪的妈妈之一,因为我对两个孩子讲不同的语言。
对女儿讲的是华语,对儿子讲福建话。

其实打从孩子还没出生时,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让他们学会自己的方言,就算是学得半桶水,讲得不溜,甚至只要会听都好。
因为我知道,假如我没有教他们,他们这辈子差不多就没有管道去学了。然后福建话就断绝在我这一代。

所以女儿出生以来一直对她说福建话。
其余的家人,用的是KL华语。(什么是KL华语,我也很有体会。将来一定会写一篇。)
奇怪的是,女儿天天听着KL华语,有一天居然对我大声嚷嚷:
“不要跟我讲这种话,我不会听!”

我很失望,可是为了良好的沟通,我也只有唯命是从。从此对她说麻坡华语。

于是,我继续对弟弟进行福建话教育。

最近回乡,返回KL后,忽然有一天女儿对我说:“妈咪,我要你跟我讲好像弟弟那种话。”
我把这个解读成是女儿开始懂得寻根了。
女儿大概是因为听到我和兄姐、妈妈和舅舅说福建话,加上幼年时的记忆,觉得格外亲切吧。

所以我开始实行双语教育,一边讲还得夹杂英语、华语做翻译,几近人格分裂。

写到这里,不禁联想起朝令夕改的英语教数理政策。

无论如何,可以多学会一种方言绝对没有吃亏。


最后贴一张小朋友们快乐“坠马”的照片。
本来想把“马”也贴上来,可是~~
叫人情何以堪呵。哈哈。可怜的老公。^_^

11 条评论: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说...

哈哈,这就是我们大马人的文化吧?呵呵~

蔓蔓慢生活 说...

我還不敢讓我的小孩學方言,
我怕他們把“火”這個字念成f的發音,
因為他們的爸爸就是這樣的,
幸好我一再取笑他才得以糾正過來~呵呵。

Wois 说...

有点乱。你老公也是说福建吗?

李逸迷 说...

我們家里講華語和福建話,我和老婆就講福建,加客家話,有時候參參廢話一大堆。。。

杉叶片片 说...

Calven 烤蚊 ,
1Malaysia, Boleh!

annie,
哈哈,我妈妈是Sg.Rambai人,她也是这样。“开灯”她都讲“开fo3”。

Wois,
老公是福建人,可是只是多少会听,不大会说。他说,不懂福建话,出来工作会给人家欺负(?)
我和他说华语。

李逸迷,
我老公家,妈妈那边的亲戚都用客家话,爸爸那边全讲福建。他们在家都对孩子讲华语。然后孩子两种方言都非常有限。都很乱~

lazy mum 说...

是啊
应该让孩子学会自家的方言
很遗憾
我就是不懂福州话
懂福建话 广东话
反而 福州话不会

杉叶片片 说...

幼幼,
呵呵。几时回乡,向妈妈学几个单字都好的。嫁了后,就更少机会学了。

隐形的猫 说...

我会听但很少讲福建话。现在更糟,1/2桶水的福建话加1/4桶水的广东话。 听到那福建邻居安娣头大。 我爸说后悔噢!!因为以前周围的人都说福建话,他们担心我入学后不能适应,就一直跟我说华语。

杉叶片片 说...

隐形的猫,
有些大人是这样想的:反正上学都用华语嘛,懂华语就行了!结果方言也慢慢失传了。

Angie 说...

哈哈,慢慢来吧!难道你不知道,现在有很多
福建人【不】会说福建话
广东人【不】会说广东话
华人【不】会说华语的?
慢慢来吧!哈哈...

杉叶片片 说...

Angie,
“慢慢来”那是没错的……可是最后要学会哦。
华人不会说华语的,有。很多。所以很悲凉。现在中国抬头了,希望这种人会慢慢减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