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星期一

也是回乡偶书


任我怎么说你也不会明白,
关于回乡的心情

为什么
还有这么多的眼泪

为什么
快十年了
还放不开

因为你从来都在

绿色巨人耸立的游子城
你没有试过离开



家乡的这棵椰子树,是我还在小学的时候种的。
我的家住得很靠近学校,小时常常摸黑就出门,到学校排队轮流打乒乓。五、六年级时,就迷上了篮球。

住得这么近,不用像有些同学要起早步行来学校,也成了同学羡慕的对象。

我压根儿不记得那时有多大了。大概是高年段有课外活动的时候吧。同学们常常到我家玩。有一天,看到我妈妈种了这三棵椰子树。结果,椰子树就遭殃了……

同学告诉我说,把椰子树幼苗的心拉出来,最尾端十分鲜甜可口,还让我试一试,果然没错。我心里很佩服,怎么我就没听说?同学真是知识太渊博了,我倒是个书呆子。

同学走了之后,我就告诉妈妈。结果想当然被训了一顿——
妈妈说,你们这样会把椰子树整死呀!

结果现在椰子树可以长得这么高大,当然没有被我们整死。

同学固然已经人面不知何处去,我们撒下无限欢乐的母校——巴吉里培才小学,也从一个只有百余人的小学成长成上千人的学校。

老屋子人去楼空,只有在我们回乡的时候恢复人气,平时总会被不知名的动物占据,间中也屡次被道友搜刮一空。

只有椰子树,总是屹立着;叶子随风飘扬时,发出沙沙的声音,见证着我们的成长。

9 条评论:

李逸迷 说...

小时候的童真是回忆的动力。。。。

我也很怀念我的小学生活。。

杉叶片片 说...

李逸迷,
呵!你也来写一篇吧!一定很好看的^^

天天天蓝 说...

你说我们有可能认识吗?我也是培才的。。。嘻嘻,可能是不同年代的。。。。

杉叶片片 说...

天天天蓝,
KL也有一间培才。我说的在Bakri, Muar.你大我五年……
假如你是学姐,方便报上名来吗?
skyyapsk@gmail.com

sock peng 说...

椰树和我有短回忆
记得好友学福建话,
我教她的第一个词就是椰树(福建话)
他问我:为什么你教我这个词?因为我们的家乡最多椰树

黛丝 说...

回家乡是很多回忆,或多或少的感触。
往事历历在目。

杉叶片片 说...

sock peng,
抱歉~我来搞笑一下
友人说,学福建话先学会的是XX,XX,XXX(都是粗口)……因为是“国际语言”,各族人都听得懂——

黛丝,
呵呵!感觉自己好像很老了,最近想开一个分类叫“写回忆”。太多回忆好写了。

天天天蓝 说...

我知道啊,因为我也是麻坡人,我大你五年啊,那你就是BeeBee的同学了,是不是?我想我们真的是认识的,对吗?

杉叶片片 说...

天天天蓝,
是是是,我大概记得你戴付眼镜的样子……因为我们乡镇真的很少人戴眼镜哪。我记得,你们三朵姐妹花。薇薇跟我一起打过乒乓、篮球,上中学又一起疯狂打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