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清明节。缅怀篇

星期五上班,车流少了很多,大抵很多人回乡扫墓去了吧。
我近年清明无墓可扫,夫家的祖先灵位已经安在神庙里了,只有家翁和他一伙兄弟去拜拜。
娘家的,传统习俗上是由哥哥弟弟代劳,出嫁的女儿们不得扫墓。

爸爸在我十六岁时患肝癌逝世。我最后一次扫爸爸的墓,是八年前了。
我还记得那个清明节,我们一行人,有哥哥,刚过门的嫂嫂,还有弟弟,带备妈妈准备的食物用品,开车到山上去。

越靠近墓地时我越有一种强烈的预感,我感觉到这是我最后一次扫爸爸的墓了,所以爸爸的坟墓一定会由我找到。

不出所料,我们四个人,八只眼睛,在山边走来走去绕了好一会儿,都找不着。
太阳很猛,照得人眼前白花花的。汗水在背后汇成小溪,涔涔流下。

我眼里含着泪,一边往下找,一边在心里喊着:爸爸呀,女儿是最后一次来看你了……

这么想的时候,一回头,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
我看到,爸爸的微笑——(有如电影镜头的一个近镜,我的目光就落在爸爸的坟墓上的小照片上)。

我大声喊哥哥,我找到了,我找到了!
然后我蹲在爸爸的墓前,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


爸爸和女儿们也不特别的亲密,可是,那是他和我一次无声的告别和祝福。
我宁愿相信,也始终相信。

16 条评论:

李逸迷 说...

什么?女儿不能扫爸爸的坟墓?

可能我孤陋寡闻,有这样的习俗的咩?

杉叶片片 说...

李逸迷 ,我也不知道耶~
可是是有酱的说法的,有拜就有功德。嫁去谁家,就拜谁家的墓,不该扫娘家的墓,分了娘家兄弟的功德。
不知众朋友有何看法?

李逸迷 说...

你的兄弟不赞成你回去拜祭你的生父吗?

如果是我,我就不会这样想。。。哪会强光对方的功德啦??

人在生前不尽量孝顺,死了之后,还想先人留功德给自己。。哇老。。

我只相信一份孝敬一份功德。。。

Alice Chong 说...

【一种强烈的预感,最后一次扫爸爸的墓了】
做么呢???是不是你那时要嫁人了???

穎子 说...

啊?娘家不能掃墓的?可是我出嫁的表姐都回回來拜我的外公曾外祖父。

我沒有掃過墓,因為小時候弟弟很容易“感”到,所以只有其他人代替。只是在外婆家拜祖先牌。長大后,每次掃墓我剛好碰上“紅事”,公公婆婆都不準我去。現在我在外地,更沒機會掃墓。

花木兰 说...

不可思议的事常发生。。。我也是不适合去扫墓的人。。。

Wois 说...

连平时都不可以上山祭拜吗?

杉叶片片 说...

李逸迷,稍安,稍安……呵呵。
那是妈妈说过的,老人家流传下来的。不关你家依依的事啦,哈哈。choy~

Alice,是的,那一年年尾我结婚。是我没说清楚。

蝴蝶,哈?这我也是第一次听到……从来没有人告诉我,月事来时不可扫墓。我只看过回教堂不准来月事的人进去参观。可是,就算有来,他们怎么知道?

木兰,愿闻其详。

wois,华人没事都不会去山上拜拜的。我们都在家上香。

lazy mum 说...

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会设下那种,不准外嫁女儿回去扫墓。
不过,读你的这一篇,的确很触动我的心。
写得很好,因为真的有很厚的感情的缘故。

匿名 说...

again, pardon me do not have chinese workd processor so i write in english...

ya our custom seems to disallow married daughters to pray at the cemetery but as young generation i really do not mind at all. but we do respect the culture and tradition ...

~ bro ~

杉叶片片 说...

幼幼 ,我成功了,因为没有写到泪流成河^^

哥,我明白的。
扫墓比较流于形式,我相信,孝在心中。
怎么说,传统也有不对的地方,假如生的都是女儿,难不成她们都嫁了后,就没有人扫父母的墓。

dolphine 说...

也听说很多人说女儿嫁了不能为娘家扫墓,但由于弟弟妹妹人在国外,我只有被其这个责任。

不过对于这种习俗我也百无禁忌。

杉叶片片 说...

dolphine ,百无禁忌也不坏,到底要图个心安吧。弟妹人在国外,你要坚强哦。

sock peng 说...

虽然说女儿不适合扫墓
可是我的妈妈他们还是一样去
毕竟家里的外婆也接受了女儿一样是孩子

如果你坚持要去的话,你还是一样去吧!!

王大娘 说...

噢!我可没有这样的pantang law!我还会带叫老公一起上山。王老爷的祭拜还行跪礼。这点,他真的有尽其孝道。

杉叶片片 说...

sock peng, 这回他们拜拜刚好撞上我公司的常年晚宴,所以我也不会回去。

大娘,王老爷真乖,好孩子。
但是祭拜不都是行跪礼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