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孩子的功课,家长的压力

(打出这个标题的时候,我一边在想:天啊!我的孩子才五岁。
其次想到的是,这个标题会有很多人来看。)

昨天,是孩子学校的家长日。假如没记错,家长一年要见老师四次,就是每一次学期结束放假前,评估“考试”后。五岁班没有成绩单,六岁才有。

本来去之前我在心里想,会不会有些家长因工作忙不去呢?结果事实证明我是错的,入夜时分,学校(是一间角头屋)内外站满了人,小孩都在户外玩耍。
看来城市的家长都非常注重小孩的发展,好事。

见了老师后,除了有点讶异女儿在学校表现得特安静和被动外,心里是对老师们充满了敬意和感激。
想想自己在家光是对着两个小毛头就要抓狂,怎么比得上天天都要对着整十个至十多个不等,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小孩——的老师们?

为此,我一叠声的向老师道谢,老师辛苦了,你们让孩子学到的东西,在我们眼里都是奇迹。

女儿在学校上华文课的第一次家课,写的是“学校”。那晚,我用了三个小时,气急败坏的看着在床上弹跳不停的女儿,听她不知说了多少次的“Can you give me nather (another) chance?",然后写下一个一个字,直到写完为止。

那以后我很害怕她对功课产生恐惧,于是旁敲侧击问她:“女儿,你有没有很害怕写字?还是,你可以慢慢学的?”
女儿给我的答案是:“不怕的,我可以慢慢学的。”还胸有成竹的样子,一派自信。于是我放下心来。

二月杪有一天下班回来,女儿居然没有功课,我很惊喜,于是就由她快乐的玩乐。怎知快九点时,婆婆出门回来,告诉我说,哦对噢,老师说明天有考华文~
于是,急急给女儿恶补了一个小时,至于成绩如何,就看她的造化了(结果考了个60几分,因为笔画数不好,还有新学的一些家人称呼不熟悉)。

最近的一次,女儿心血来潮,晚上不要我教功课,坚持姑姑教,威逼利诱不为所动,直到她累到睡着了,第二天早上上学前由姑姑教。
坚持要她写完的原因,是因为怕她睡觉时因为功课没做完会有压力,重演嘤嘤哭泣的戏码~
事实是,女儿在家顽皮活泼乐观,大概不懂得表达潜意识里负面的情绪和压力。

还是值得庆幸的是,女儿上学,从来没有一天闹过情绪,每天都快快乐乐的上学去,即使是新年的长假过后也不例外。

女儿呀,不要跑得太快,我只要你健康快乐的成长。
为了这个,我也会积极努力。
“不怕的,我也可以慢慢学的哦。”

(不准笑)那时候,我和她都很瘦(点击放大)。
所以……我最近开始运动了^_^


8 条评论:

Wois 说...

做父母者,不容易啊!

所以现在的人很怕生孩子。。

加油!

穎子 说...

我有想过
以后如果有能力有机会
我要开一间幼稚园/幼儿园
没有考试的幼稚园/幼儿园
没有功课的幼稚园/幼儿园

哈哈哈

去幼稚园的第一个目的是

第二个目的是
快乐
第三个目的是
学习

veronica 说...

离开学校后,我们还是一样会面对考试。工作上的,人际关系上的。。。。让他们有一点习惯,也是好的。习惯成自然。凡事只要不要over,我觉得ok的。不然,孩子们以后怎样面对生活压力,工作压力,怎样适应竞争社会。

yeelee 说...

杉叶,加油!
小小女儿也快乐学习。

Jean 说...

看看孩子自己的个性,有些小孩凡是都take it easy的,push一些没关系。学习重要的是快乐,别让学习变恶梦。。。
放松再加油!!

杉叶片片 说...

wois,谢谢鼓励^_^

帶刺の蝴蝶 ,呵呵,现在真的有些幼儿园是这样强调的。可是事实如何,有待考究。

veron,有见地……学习了,谢谢。

yeelee,共勉。

Jean,欢迎你来!是的,我在学习中。
我知道,假如我也紧张,孩子的学习会受影响。

布莱恩 说...

好可怜,5岁就得“烤试”。。。

杉叶片片 说...

布莱恩 ,是呵,想想,5岁的我们都在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