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母难日

作者: 余光中(诗人)

今生今世,我最忘情的哭声有两次
一次在我生命的开始,
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终
第一次我不会记得,是听你说的
第二次你不会晓得,我说也没用
但两次的哭声中间啊,有无穷无尽的笑声
一遍又一遍
回荡了整整三十年
你都晓得,我都记得

好久以前收到、我个人很爱的一首诗,从电邮里手抄下来,就一直贴在墙上。
贴出来和大家分享。

(注)佛教把生日叫做母难日,意即我们快乐庆生的当儿,许多年前却是母亲艰苦受难、把我们生下来的日子。

成为母亲之后,感触良深。贴在墙上,提醒自己母恩今生难以为报,应当时刻怀有感恩的心,好好保重自己的身体,并尽量多和妈妈联系。

9 条评论:

安哥爵 说...

一首打动人心回味再三的诗.

yoyo 说...

T_T.......
这诗让我想起了很多很多...

(这诗我也很喜欢,感恩你)

Alice Chong 说...

感动。。。。

谢谢分享~

杉叶片片 说...

谢谢大家喜欢,我第一次读时,感动得眼泛泪光……

lkf 说...

余光中的诗,简简单单,但令人感动。

杉叶片片 说...

lkf,
对。常想我有超过三十年的时间可以感觉到妈妈的存在,我比他幸运。感恩。

yeelee 说...

真的是很好的诗,读了千遍在脑袋内旋转,只可惜余光中没有到槟城。

Wois 说...

近来看了一部妈妈的戏“叫一声妈妈”,很可怜。。。同时也感受到妈妈的幸苦和为难

杉叶片片 说...

yeelee,我已经多年没有出席类似的活动了。有时感觉为孩子牺牲太多了。可是因为自己对文学的兴趣而把顽皮的孩子抛下给家婆,好像又有点过不去。

wois,相较爱情,还是亲情的戏我比较容易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