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星期一

小孩半夜发烧怎办?

弟弟最近病了,胃口很差。医生照到他喉咙有白点,开了抗生素。

睡到半夜,唧唧哼哼的。一摸:额头好烫,发高烧。
这时候,我有两个选择。
  1. 给他喂退烧药水。
  2. 给他在肛门塞退烧栓。

喂退烧药在这当儿有点麻烦,因为要惊醒他。所以选择后者。

塞了下去,照睡不误。果然高招。

过了一会,还是经不住冷,醒来了。

这时候,我又有两个选择。

  1. 给他吃奶,继续睡觉。我也可以好好休息,醒来继续奋战。
  2. 给他做物理降温*。彼此都没得好睡。

*物理降温是让他脱光,用冷湿毛巾给他上上下下抹身,医生说是最快的降温方法。比任何药物还快。但也很残酷,以他目前的体温,绝对会冷到打哆嗦。若用在我“皮嫩”的小女身上,绝对会大哭不止。

虽以妇人之仁,但受到LG的魔鬼训练后,我还是选择了后者。乖巧的弟弟,也不哭不闹,依然唧唧哼哼……

降了温后,弟弟不冷了,给他泡点奶喝了睡觉。

假如是你,你会怎么办?你忍心做物理降温吗?
其实该怎么做,我也有点疑惑。只是想到要让他舒服的睡下,牺牲一点睡眠在所不辞。

白袍燕仔,请问有何高见?

16 条评论:

婷婷 说...

我通常是会先喂药,然后再做物理降温。
不过我没做全身的,只抹头而已。。。

杉叶片片 说...

狠妈妈说:抹头好像还不够全面,因为身体还热。要做就做狠的……

第一次看到护士做,小女脱光全身站在那,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看了都心疼。没想久了我也能狠下心。

双喜妈妈 说...

把湿毛巾放进冰箱里冷冻,半夜还有烧的话,把冷冻毛巾放进垃圾袋里,放在床上盖上被子让小朋友睡在上面,大家都可以睡觉了。

veronica 说...

上次昊昊也是发高烧!半夜里直发冷。但是,体温却是39.5度呢!我原本想要让他做物理降温,但是hor,我的老公却让他包到密密。因为他怕昊昊冷!!

最后的最后,我们带昊昊去医院看医生。很怕啊!已经一天一夜了,高烧退了又来,来了又退!

还好,不需要住院!

杉叶片片 说...

双喜妈妈,终于冒泡了!^^
多谢你的意见。想到妈妈说过白喉会没命,十分担心。刚刚打个电话去诊所,听了护士的说辞,放心了。
现在孩子都有打白喉预防针。

杉叶片片 说...

veron,
对,传统对付发烧的方法(如我妈妈)真的是“让他包到密密,不可着凉”,吃了药闷出汗来就好了。

我家婆是城市妈妈,从小就照医生的方法给我LG他们做物理降温。所以他们也觉得没啥大不了的。

杉叶片片 说...

孩子没生病,真是父母的福气。想来弟弟也有整半年没病了。免疫能力的发展算挺好的。

yeelee 说...

我的姑姑教的其中一种降温方式:毛巾涂上酒精后抹孩子的身体。

sunshine 说...

最近天气转凉,很多孩子都病了,人多的地方还尽量少去吧,孩子病了,父母比孩子更辛苦....

杉叶片片 说...

yeelee,领教了,谢谢!

catlover,是取消了周末的节目。弟弟很闷,拿着钥匙嚷嚷要开门出去……^-^
然后晚上又要陪大人看不知所谓的闭幕典礼……

northborneo 说...

嗨,第2次经过,第1次留言。

我的方法是吃药,如是晚上,如烧不大退,就给肛门塞,然后以浸透自来水的毛巾抹身,主要是腋下,关节等地区。

我的宝贝儿子不喜欢退绕贴住额头,所以我贴在他的后颈部。

Wois 说...

家里要准备退热贴。。。妈妈以前是抱冰块敷在头上。。。

Alice Chong 说...

通常我都不把衣服脱光,我会选择在没有风的地方,我把上衣脱去,用温水洗面巾转干干来抹,而且是不等面巾冷的,所以抹两下又再洗过,又再抹,动作要快,所以我都是要我丈夫来帮忙。上身抹好,摸摸一下不会烫了才穿上衣服,接下来才脱裤子,同样的抹,如果水不再烧了就要换。。。

花罗汉 说...

房间开冷气也是一个降温好方法。
喉咙烂看医生要记得问医生是不是“哥沙基”病症,那天我朋友的女儿也中了。

杉叶片片 说...

northborneo ,幸会!
退热贴,对了,这个我没想到。也没用过。可是我想我儿子会不喜欢。可以试看。

Wois ,冰块敷头,也是好方法,可是我想大人比较适用吧。

Alice Chong,我的方法和northborneo 一样。可是为什么是温水呢?有点费解。对,要在没有风的地方。你写的很仔细。谢谢。

花罗汉,对,有开适度冷气。因为他很烫,温差太大,所以才冷到醒来。
Cosackie?(我忘了怎么拼)我没想过。我会留意,上网找相关资料。谢谢提醒。

杉叶片片 说...

截至昨晚,弟弟已完全退烧了,并恢复了平日的“马不停蹄”T.T
谢谢所有关心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