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星期二

王子与公主的结局

我给孩子讲故事,结局是:
“……they lived happily ever after."

于是小朋友有问题了,“可是她的妈咪咧?”
“之前她被巫婆关住了,所以看不到她的妈咪。现在她和王子结婚了,就可以一起回去找她的妈咪啰。”

“可是她不可以天天和她的妈咪在一起的。”
“是呀,好像妈咪现在这样。久久才回去一次。”

“可是爸爸可以和自己的妈咪在一起。”
“是的,结婚了就是这样的啊。”

“我记得你讲你哭的。”
“是呀。因为那时候外婆自己一个人住,天天一个人煮饭吃,没有人和她说话,天气冷的时候没有人拿衣服给她穿……”
(我眨了眨眼,怎么?眼睛热热的……)

“可是大人会自己拿衣服穿的。”
“You're right.可是人老了好像小孩子这样需要人家照顾的,你知道吗?”
(你知道吗?改天我老了需要你照顾的,你知道吗?)

王子与公主纵有幸福圆满的结局,可是也会有心酸的眼泪,也会有恶狠狠的现实。你知道吗?

事实上那段妈妈一个人住的日子是很短的,之后哥哥解决了屋子的问题就把她接到新加坡,安顿得很好。可是那段我刚新婚的日子,失业在家,天天都胡思乱想,止不住眼泪,抑郁到不行。



正常的情况,晚上我都是不会失眠的,只是在稳定的熟睡状态过后,大概凌晨天没亮的时间苏醒。

我望着你熟睡的赤裸的背,眼泪又立刻充满了眼眶。

我想起八年前在记事本上凌乱的铅笔字(是的,我差不多都只用铅笔记录心情,因为喜欢那种实在):

"其实我是真的流了很多眼泪才决定跟你走的。那种程度不亚于失恋一次的痛苦。当巴士开动的时候,眼泪又滑下来了……”

于是我想用粘湿的脸贴着你的背,想像你惊醒了说:又怎么了你?吓到我了。

而我已经无处可去了你知道吗? 你一定要对我好呵。
妈妈在55分钟以外的距离。假如,坐飞机的话。

然后你要说,干嘛要为过去的伤心而伤心呢,都已经那么久了,真是奇怪的女人。

也不过是听说同事结婚了嘛,为什么会联想那么多?

是的。王子和公主,还是快乐的生活在一起呀。

7 条评论:

Wois 说...

我觉得你可以投去星云文学奖呢!很不错,带有孝义沉思

杉叶片片 说...

wois,
哇!你这么说,真的吓到我了~
没有那么大的头怎么好戴那么大的帽子?
前半部是写亲情的,后半部是写女人为婚姻的舍弃和感触。

李逸迷 说...

你的妈妈会感受到你的思念的。。你是你妈妈的乖女儿。。

Wois 说...

我觉得你可以尝试。文学奖不是专门给作家投的。。。只要你的文章可以感动人,就有资格去投。没有尝试,你怎么知道不行?

不管前部分,或者后部分,都是让人深思,可以牵连孝义吧!

杉叶片片 说...

李逸迷,
哈哈,我的确是乖女儿。可是还是常常做得不够好。

Wois,
谢谢你的鼓励。我想我会尝试。
其实我也觉得这篇可以可以感动人。因为有感动我自己。

LT 说...

我是从沙巴嫁来KL的。每当我想起我的父母,我也会这样。我觉得自己很没用,无法照顾他们。

杉叶片片 说...

LT ,
欢迎你来。妈妈年纪很大了,爸爸逝世多年,我感慨行孝的日子已经不多。
虽然说来很伤感,可是我很现实,心里常常想象总有噩耗传来的一天。好让自己心里有所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