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星期一

放风筝

五月,风吹起了。
耗了小半个下午,趁儿子睡午觉的空档,制作了一个风筝,一边沉浸在自己的童年回忆里。

下手的时候,总是犹豫。

为什么呢?在物资缺乏的年代,幼小的心灵、脑袋和双手,从来没有犹豫的时候。想的总是,快快做好一个风筝,就可以和哥哥姐姐一起放了。

小时候放风筝,总是在年尾学校放假的时候,风的季节,从来没有和我们失之交臂。

其实也没有大操场,连空地都说不上,就一条少车的马路,从路头跑到路尾,记录我们几家华巫族小孩美丽的放风筝回忆。

风筝在杂货店买的也有,更多的是自己动手做的。

也有失败的时候,成功总在多次的尝试和改良以后。
小小的年纪,对平衡的原理端的是一丝不苟。

欢乐的风季总是短暂,有一天睡醒的时候,发现风不再吹了,于是把做得很棒的风筝,仔细的收好,还说好下一个风季时要用呢,怎知蒙了尘的风筝再也追不上成长的脚步,童年的天空底下,放风筝的人,早已换了一批又一批。

紧拉风筝线而不慎被割伤的手,已经在异乡为各自的生活打拼。

如今制作风筝的手,已经没有敲键盘时那般俐落。可是我还是相信,风筝经过不断的改良,可以有好好飞的一天。那是甘榜孩子的坚韧不移。

放风筝的岁月,从来没有浪费过。
当风筝扬起的时候,各人的梦,在心里萌芽。

12 条评论:

Wois 说...

我也会做风筝。。。记得小时候,自己很喜欢做风筝来放,因为认为自己做的比较好。曾经有一度还跟邻居马来伯伯学做wau bulan,但学来学去都不会,因为很难。

你要亲自教你孩子做风筝,然后在bukit jalil放,多爽啊!

tehooo 说...

好像很巧似的,昨天也很想很像放风筝。也在我的部落写我要放风筝,难道现在是风筝的季节?呵呵。

李逸迷 说...

我最喜欢wao kata。。。。。
都是自己做,自己绘画。。

天天天蓝 说...

好远的记忆了。。。。。突然觉得原来小时候的我曾是如此多才多艺,现在想做个风筝也忘了从何下手了!

杉叶片片 说...

Wois ,
呵呵,还以为你喜欢放大象呢?^^
亲自教孩子做风筝,还说呢,城市里的人说:还不如用买的,才多少钱一个?
其实我要教会她的,是我们乡镇里孩子们不怕失败,亲力亲为的精神。

tehoo,
是不是风筝的季节,其实不重要,只要有风吹起,就可以放了。

燕仔 说...


现在的孩子, 有多少个真的有接触过风筝?

杉叶片片 说...

李逸迷 ,
哇!你还真行啊!快点做来看看!

天天天蓝 ,
对,就是那种感觉,不知从何下手。尤其是穿线的时候。

燕仔 ,
嘿,大一点的孩子大概会说,别了,免得晒得满头汗,然后皮肤又黑黑的。
我的小孩热烈捧场,也许是因为还小吧。

穎子 说...

那些在大自然環境下長大的人
總是特別懷念那些追風箏放風箏的日子

杉叶片片 说...

蝴蝶,我同意。说不出的感慨,写到差点落泪了,呵呵。

杨 霓 说...

中学时,有帮舅舅做风筝去卖。而且那个还是很特别的造型~用保丽龙做的飞机。
还好我孩子有这样的童年。

杉叶片片 说...

杨 霓 ,那很好……
小孩的休闲世界,不该只是看电视、玩电玩。

布莱恩 说...

近来,公园都有好多一家大小的在放风筝。
好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