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我妈妈

我存放在工作台的电脑里的照片不多,由于妈妈在新加坡生活,和妈妈的合照更少。所以只好又把这张旧合照剪了贴出来。

母亲节过后,我也尝试了用心写写我妈妈的生活点滴,发现很难哩。

所以我想,不如分享一点小小的感触来得容易些。

去年中秋弟弟结婚。弟弟是老幺,所以上头的四个哥哥姐姐都已经结婚了。
摆酒席宾客来的时候,我们分隔三地的四个兄姐和伴侣,几乎都在不经规划下一边帮忙,一边看孩子。可以想象情况是有点乱的。

酒席摆在二楼,安顿好孩子后,我想起我们男方只有妈妈在楼下迎宾,所以下去照看一下。弟弟去载新娘子了,只见妈妈抱着弟弟交给她的外套,背着一个收红包用的皮包,木然的站着,看样子一个人站了有好一阵子了。
敢情太多人同时一起摆酒席了,侍者和工作人员有招待不周之嫌。
我忙叫工作人员拉来一张椅子给妈妈坐下,着妈妈把外套放好。妈妈虽然出生在大家庭,但却总是在大日子人多声杂的时候,恍惚失神。

眼看宾客差不多到齐了,我就想把妈妈带到楼上。我牵着妈妈的手上楼,妈妈心里有事(我不孝,那也是我后来才知道的),神情恍然。刹那间,感觉七十岁的妈妈好像我四岁的小女儿般。小时候爸爸常年在外工作,照顾我们五个小毛头、鸡鸭鹅、还有果树、花草——一手遮天的巨人般的妈妈,已经不见了,现在的妈妈只和我肩膀齐高。一分钟的路,角色的对换,走过去仿如三十几年的时光飞逝——

十八年前爸爸去世,家里的经济顿时失去依靠,妈妈也着实彷徨失落了好一阵子。多亏我的舅舅陈云志,义无反顾的帮助我们度过难关,我们一家才有今日。永生怀抱无言的感激。
妈妈一生劳碌,如今孩子都抚养成人,有了各自的归属,希望妈妈可以平静安逸,无忧的度过余生。

三代同堂:我的女儿,她妈妈,还有她妈妈的妈妈。

11 条评论:

黛丝 说...

也不懂还有多久时间,让我们尽孝道。。。
争取不了,唯有比“尽量”多出一点的关怀,和陪伴。。。

Alice Chong 说...

我没机会了。。。
现在我只有家婆,我会好好珍惜的。。。

yeelee 说...

杉叶,妈妈好慈祥哦。
先生去世的时候,想必过了一段很辛苦的日子。
抱抱妈妈,我觉得伟大的妈妈,都需要儿女大力的拥抱。

Wois 说...

有机会,可以接她来你家小住啊!

妈妈很伟大。。。可能那种的精神让你懂得去照顾自己的子女,如何去教导他们。

李逸迷 说...

付于行动吧。。趁着妈妈还健在。。。

匿名 说...

This year's Mothers' Day, we bought mom some very simple gifts and wrapped it up nicely. Mom did not have the luxury to receive gifts, and enjoy the sense of surprises when young. However, the kids helped to tear open the gifts before it even reached her hands. But, we did have a simple & cosy celebration at home.

YLK 说...

I am in the process scanning all pictures from old house into computer, will burn everybody a copy once completed. Then you can have her pictures from all stages of life.....

杉叶片片 说...

黛丝 ,你说的很对。

Alice,看到这么多人写妈妈,你一定流泪了吧……只有珍惜眼前拥有的。
家婆也对我很好,我也要写她。

yeelee,我几经努力,在老公鼓励下才鼓起勇气打电话向妈妈说母亲节快乐,新年快乐~。好的,我一定要努力实现拥抱……

Wois,妈妈是很传统的华人思想,不爱住女儿家啊。妈妈对孩子的影响是一生一世的。

李逸迷 ,ok,哇摘啦~

匿名 ,你是哥吧?呵呵,看来小孩子们也乐翻了~妈妈开心就好了。

二姐,那真好。感恩。

sock peng 说...

第一次看到你的照片在部落
我也很想花多一点时间陪伴家人
身边的事情一直发生,事事不如意
我也很无奈!!

键轩惠娘 说...

愿你妈妈一切安好~

杉叶片片 说...

sock peng,
我也好久没有上来了~
仔细读了你的文章。希望你一切顺利。保重身子!


键轩惠馆 ,谢谢你的问候。我也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