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星期六

冬至大过年

妈妈这么说的:福建人的冬至大过年。
我从小一直记到现在。

在我麻坡老家,冬至一定吃汤圆,除了公公、婆婆、爸爸去世的那三年。

只要哪家家里有人去世,不能过节,总有邻居奉上自家准备的过节必备食品。
爸爸患肝癌去世那年我十六岁,街坊都很同情我妈一个寡妇和我们五个小孩(还有四个在念书)。那年端午,学校的同学、邻居都送粽子,我吃到了各种不同口味的粽子,永生铭记于心。当然,冬至也有人送汤圆。

嫁到都门,家婆是典型的都市妈妈,举凡觉得耗时耗心思又不甚受欢迎的食品,都不会为了传统而准备。初过门一、两年是有汤圆吃的,后来渐渐就没了,只在过节时吃好一点。也没人在意。

所以我家冬至不会有汤圆,除非我自己买来,或自己搓。

今年孩子稍大了,没那么粘身,我想自己搓。
我想,给孩子一个有汤圆的冬至。一个象征冬至的意义。

把冬至提早到周日,那就容易实现,呵呵。

过完“冬至”,周一和周二是我去酒店受训没来上班的日子。没上班,通常在家也没上网。陪太子公主学习、玩乐,购物补货,看书看报。

24平安夜半天早休,估计会很忙碌。过完圣诞,周五26就是结帐的大日子。周六27想必要继续拼搏……。之后的工作天,30和31,我休假庆祝结婚七年之痒~。结束一年的疲惫。

写了这么多,想说的是:

假如我明年才出现,记得想念我啦!哈哈哈。

祝大家冬至、圣诞、新年快乐!黑比牛也。

后记:明天就是冬至了,弄错日子,谢谢wois提醒.

8 条评论:

穎子 说...

喲喲~ 冬至快樂哦~還有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要快樂!

键轩惠娘 说...

大家快快乐乐度完2008,欢欢喜喜迎接2009。谢谢你的来访,我会常来这里。

杉叶片片 说...

帶刺の蝴蝶 ,你也要快乐,把刺收好^^

键轩惠馆,承蒙……好啦,不和你客气了,谢谢光临!

Wois 说...

aa ....我没有汤圆吃,很无奈。。。

明天就是冬至了,冬至快乐,圣诞节快乐,新年快乐,大家快乐。

杉叶片片 说...

wois,我没有汤圆吃的冬至也不止一个.可是没得说华语真的挺悲哀的.
也祝你快乐.

匿名 说...

冬至快乐
圣诞快乐
新年快乐

我也可能明年才出现了。。。
你也要想我

匿名 说...

客家人的冬至也是大过年

杉叶片片 说...

sock peng,我~想~你~
天冷,照顾自己。

匿名的朋友,欢迎你来。
是的,很多华人的冬至都大过年。我孤陋寡闻,刚刚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