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猫事

这是我家后门的猫。很多时候靠我家的残肴过活。
好命的日子小姑们会给它们买好吃的猫食或狗食。
(可是到底是真的好吃还是将就着吃,大概只有猫懂。)
下着毛毛雨寒冷的天,猫儿互相依偎着取暖。
猫大概也像女人一样,十分依恋和伴侣相依偎的亲密感。
读完了一本村上春树,忽然很想写猫。



好久以前我老家是有养猫的。下雨天我们争着用它来暖脚。
(看来猫还真是有实际用途的。)
我会把它放在膝盖上,然后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来读一本书。


我要说的是关于一只悲伤的猫的故事。当然猫是不是悲伤,我永远不可能知道。
可是这故事一直搁在心里,变成不可磨灭的悲伤回忆。
那是一只漂亮的母猫。所谓漂亮当然是指它盛年时。
母猫一年生产大概三到四次。当然它永远都不知道什么叫做猫口计划。
妈妈对母猫十分同情:“好像不停怀孕的女人一样”。然后会给它多吃一些。
母猫生产到最后,好像开到不能再开的太阳花……
(为什么是太阳花?因为全盛时期是非常漂亮夺目的,然后忽然的没落。)

最后一胎的小猫, 它生在屋外已经没有仙人掌的沙盆里。
小猫还带着脐带呢,母猫仔细的把它们舔了舔。母猫的子宫已经外露。妈妈说活不久了。

(其实猫到底有没有子宫整形手术呢?)可是我们怎么会为普通的家猫付出昂贵的兽医费用呢。
弟弟最后一次看到它时,它拖着外露的子宫,慢慢的走入无人的树丛中。
喊了它几声,以为它终究会回来的。
可是只是以为。

猫离开的时候心里是怎么想的呢?是认为"再也不必为自己的激情付出生孩子的代价了”,还是会为也即将慢慢死去的小猫深深的感到悲哀?

猫终究选择了默默无语的,孤独的死亡。
小猫在花盆里哀哀的叫着,没有明天的哀号。

我尝试给它们喂牛奶,喝水,妈妈说没用的,没有母猫的小猫一定会死。
我多不愿意相信这是事实啊。

天天听着三只小猫在哀号中慢慢的死去,简直是人间地狱。

那段日子我的心情非常灰暗。

后来妈妈说,给扔到芭里去吧,不必埋葬。

那以后,我们再也没有养猫了。
然后我们都各自离开家,到外地生活。
老公严禁我和猫有任何亲密接触,认为流浪猫非常肮脏。
可是大概在后门看得猫多,我的儿子还不会说别的话时就会讲“苗~”

虽然只是一副烂相机和烂技术,没事我都会以猫做摄影题材。
猫永远活在我的回忆中。

2 条评论:

*Ah Bii* 说...

我也很爱很爱猫。

听人家说,猫不喜欢在自家家里死的。以前我家也有一只猫,有一天就这么突然离开了。从此没回来过。大概它也不在了。。。

杉叶片片 说...

Ah Bii,
有时我想我也不是非常爱猫的,可是自小一起长大,有感情就是了。

猫是不喜欢在自己家里死的,狗就正好相反。
有心情的话我也想写写我们养过的狗。
它站在我面前倒下来死去,我大哭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