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星期一

1Malaysia

由于家里要用到我的车,所以上个周四我搭轻快铁下班。
我已经很久没有搭轻快铁了,上一次好像Touch n Go还没有完全通用。说起来还真够久的。

由于要走很多路(那当然,有谁会说轻快铁站就在他家隔壁?),所以我简直就是全副武装上路。简单来说,换了便装,穿跑步鞋,不拿手提袋(自保),改用环保袋,带一点水、雨伞、还有一本读到一半的书。
穿成这样,是真的很轻松的了,所以有谁需要我让位,我随时可以站起来。我在终站上车,是一定有位子坐的。

车走到一半,上来了一个带了很多行李的马来妇女,把手上的行李往地上一放,肩膀上还有一大包,看起来很重。她用手指勾着附近的一根铁柱,很辛苦的平衡着。
车在走动,她随着晃来晃去。我很急呢,因为她没有望向我这边。我也曾经这样在心底挣扎着到底要不要让位,到最后人家下车了才后悔。我不要再这样。
我拍拍她的手,站起来,示意她坐下。她抬脸笑着对我说,不必了,就快到站了。
结果我的位子被别人坐了,当然那是题外话。总之我做了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心安理得。

到站转车,我随着人潮上了另一列轻快铁,人很多,我继续捧着《未央歌》(是的,我在重读这本校园小说,这是我在KL大众关门前捡到的一块宝,折扣50%。),一边读一边不由自主的微笑。后来右边有个空位,站在我旁边的马来同胞问我要不要坐,我带笑的婉拒。
这位马来同胞所以会问我要不要坐,除了君子风度,大概是因为看我没事捧了这么厚的一本书在LRT上读吧。

我的心情却因为不是孕妇依然还有人想让位给我,而如沐春风。

看,这才是一个马来西亚。挂在布条上的,任它有多冠冕堂皇,对友族的友爱和尊重,却始终都在我们的心中。

10 条评论:

蔓蔓慢生活 说...

因為我也曾經有段時間乘搭LRT上下班,
遇見過和妳遇見的相同的事;
我曾把位子讓給友族同胞,
也曾挺在大著肚子的時候,
坐上了友族同胞讓出來的位子,
所以這一篇我非常愛,
依稀仿佛,有我當時的心情呵~

lkf 说...

我相信人性本善。
让位就是让给比我们更需要的人。
就是这样而已。

Wois 说...

以前,我也是让位给人坐,尤其上班族的孕妇。早上特别没有那样多老人。

最不喜欢看到,摆明就是孕妇站在他面前,他就是装睡不知道。

很想念搭地铁,尤其在夜间

隐形的猫 说...

如果那个人站在我碰不到的地方,我就叫站着的人叫他过来,这样就不会被不知所谓的人马上坐下去。但是, 人潮太拥挤时就办不到了。

李逸迷 说...

看來你很窩心哦,...

禮讓是美德

黛丝 说...

这一种人人都会有的美德才是最好的1malaysia!
人人本着善心,心动不如行动,这才实际。
共勉之。

koon 说...

杉叶,我家那本未央歌,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我的前台湾老板念书时啃过,后来我提起,他二话不说,送到我手。后来到现在,我一直联络不上他。我还在努力着。

杉叶片片 说...

annie,
是的,以前我有一段怀孕的日子需要搭LRT下班,那时每每上车就知道会有位子坐,那种感觉很温馨。

lkf,
对。我的意思是,很多人会不分种族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Wois,
这种人我在怀孕时也遇过。我很想问他:喂,我的大肚子在你面前晃来晃去,不碍眼吗?

隐形的猫,
这是个好办法……有时没有做到是因为不好意思。

李逸迷,黛丝,
谢谢。小事一件,写出来只是希望大家可以多留意别人的需要,要做就去做,不要只是想想而已。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说...

礼让的确是一种美德!这种精神应该要好好的传下去~

杉叶片片 说...

烤蚊,
是的~这也是我要写出来的原因。不是为了要让人家知道我有多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