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全家福的故事

 
Posted by Picasa
我曾经以为拍全家福是挺多余的,为什么每一个新年都要拍呢?小的时候,总有些不耐烦。直到十六岁那年,我永远的失去了我的爸爸。

之后的每一个新年,哥哥用爸爸留下的专业摄影师用Nikon相机,给我们照全家福。

爸爸从摄影到冲黑白相的技术,我一点都没学到。我依然埋头我的笔耕,从学龄前开始。通过用笔,我得到满足,我和世界沟通……
爸爸的摄影集,读者文摘和当代文艺,我却读了又读;读者文摘从只读懂笑话开始,一直到发人深省的厚厚书摘……
爸爸曾经是文艺青年。那是爸爸对我这一生的影响。

全家福照了又照,我们都长大了,结婚生子,散落四地。几乎每一年每一家都有刚出世的小婴孩,或各有各忙,完整的全家福又开始变成一种苛求。或者说想望。

直到今年新年,我们五兄弟姐妹终于又和妈妈聚在一块了。
但愿每一年都会有个大团圆。短短都好。

(爸爸,我看到你的微笑了。)

6 条评论:

萍凡女子 说...

我也是觉得全家福照很重要。

Ohbin 说...

妈妈病了后的那张全家福对我们来说尤其的珍贵。

杉叶片片 说...

萍,是的,我很珍惜。不管是哪一边(婆家或娘家)的全家福,都一样可贵。

Ohbin,
我爸是肝癌去世的。说起时还有人以为他是烟枪……其实他不抽烟。

写第一段和最后一句时,努力让眼泪不掉下……十多年了,以为已经放下,可还是会伤感。

匿名 说...

I've yet to install my Chinese software, shall write in English for now...

Dad told mom, "Family photo is important, we get older every year and the kids are growing up every year. It is very valuable when they grow up..." Guess we realise it now...

... and we should carry on this very meaningful tradition, with our respective own families.

CSY

布莱恩 说...

对,一张照片胜过千言万语。
好好珍惜眼前人。

杉叶片片 说...

哥,爸爸说过的话很多我都不记得了。只有照片(也幸好有照片)永留存。爸爸总是花很多时间整理照片,尤其家庭照多在后面写下拍照时间。那分用心是为了留给我们回忆。

布莱恩,是的,亲人的逝世,假如能给我们什么感悟,就是这句:珍惜眼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