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缅怀当乳牛的日子

2008年12月,我正式挥别当乳牛的日子。

四年又一个月,到底有多长?
(当然,中间也有隔了几天没有哺乳,女儿准备要断奶的过渡期。女儿知道我又怀孕了之后,就开始戒不掉夜奶,直到儿子出生,才真正给女儿断奶)

我只知道,这么长的哺乳期,从女儿到儿子,让我十分依赖哺乳生产的荷尔蒙放松自己。上网查询,知道这种荷尔蒙叫oxytocin,可以帮助哺乳妈妈放松心情,对宝宝产生爱恋,享受愉快的育儿过程。

(资料来自美国Breastfeeding.com

儿子断奶过后,起先的一段日子我觉得非常轻松;后来,慢慢的,我发现自己很容易焦虑。
儿子不特别爱吃奶,所以后期只在晚上喝了奶瓶的奶后,“意思意思”哺乳。哺乳后,和儿子一起沉沉睡去。

断奶后,常常找不到放松的理由。
加上身体在晚上没有被消耗掉的能量,食量没有一下子调整过来,开始发胖。
后来不断提醒自己晚餐少吃,也开始做运动。

半年了,总结一句话:革命尚未成功……呵呵。

想写这篇已经很久了,一共只用手机拍到这两张珍贵的哺乳照片。日期不可考。 还没断奶的时候,总觉得喂奶的日子还长得很呢——


第一张弟弟还小,但也会用力的伸手想抓手机,看看这个发出“喀嚓”声音的是什么东西?

第二张,还是从我怀里瞪着圆圆的眼,偷偷的望着。


(别问我为什么小男生的头发蓄这么长……。因为我觉得他的头发柔柔的,虽然长到这么长了,还是很可爱滴^^)

写到这里,假如你问我,孩子多大断奶才正确?
关于这个问题,有人说一岁之前,在孩子还“不懂事”的时候断比较不痛苦;也有些专家(包括古瑞莉医生)主张最好可以喂到两岁。

回想起来,当乳牛的日子是一生中最珍贵的记忆,我的一意孤行,最终把最宝贵的礼物——母乳,送给了我的两个小宝贝。了无遗憾。

10 条评论:

veronica 说...

对啊!对啊!那段日子真的是太美好了。如果时间还可以重来,我希望可以回到哺乳的那段日子。

我好后悔当初女儿的时候没有坚持,让她没有喝到更多的母乳。到了儿子,我拼了命坚持全母乳。但,也只有短短的六个月。

杉叶,妳很厉害!!

天使熊猫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天使熊猫 说...

是的,如果沒有當初的"一意獨行",想必我們也不會堅持到今天!現雖然有時會很痛,(.)(.)被咬,仍堅持不放棄,能授乳多久就多久~~

dolphine 说...

原来第二张照片也是弟弟。。。我还。。。不过我家的弟弟也是以随后才把头发剪短。

杉叶片片 说...

veron,
其实也有些孩子到了某个阶段就不爱喝奶。可以全母乳喂六个月已经很不错。孩子到六个月后,就有开始喝配方奶和吃辅助食物,所以有慢慢减少喂母乳。只是没有断奶。
怎样,几时来第三个?我三十四,你还比我年轻吧^^

天使熊猫 ,
一意孤行换来的评价是:“硬颈到要死……”,还有外人说的,“很少华人喂母乳(这么久)的哦?”“很不方便哦?”
被咬要骂他,孩子为了继续喝奶,会乖乖听话。加油哦。

dolphine,
你对,第二张是一岁后,第一张是一岁前。一岁后头发长齐了。孩子的头发是我负责修理的,因为方便嘛。哈哈。

天使熊猫 说...

還有說:"6個月之後母奶沒有營養的,沒有什麼DHA什麼AA的~~"(沒辦法,廣告影響太大~),再不然就說:"再醬餵下次,胸部不美"(我胸部美不美關她叉事)... 還有很多很多人言可畏,聽了真讓人啼笑皆非~~

杉叶片片 说...

天使熊猫 ,
哈哈!我老公被广告打败了,现在他也坚持要用4XDHA的奶粉^^
所谓“胸部不美”,不过是断奶后降级恢复原型罢了,工厂收工,当然要downsize。不要被吓到哦。呵呵~

花木兰 说...

我的女儿每个只喂奶一个月。。我要工作啰!

sock peng 说...

母乳万岁
看到你们的辛苦

不好意思,我还不懂得真正的感觉

杉叶片片 说...

木兰,
我也要工作。可是我的工作场所有空办公室,我就可以进去里面挤奶,然后存在冰箱,下班带回家。老板很少来,来时也没意见,这大概是天时地利人和吧。大概是我有很好的福报。

sock peng,
写出来是有:“把棒子交给你们了”的意思,哈哈!作好准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