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同学会

大学同系同学打电话来,说是要办毕业十周年聚会。
十周年!听得我楞了,有酱久吗?仿佛在经济低迷时毕业、背着文凭一个人骑摩托车到大街上挨户找工,是昨天才发生的事。

第二个念头是,毕业十周年聚会,聚会来干嘛呢?我用心想了想,三年来,同系同学之间,端的是萍水相逢,可以谈得上心,毕业后还保持联络的,也没几个。
再后来,毕业后、结婚后、生子后,还有彼此的消息的,更是少之又少。

这样的聚会,到底有什么意义呢?比较一下彼此的社会身份地位?比较一下彼此开什么车,用什么手机?还是,看看谁的皱纹多?
假如是那样,抱歉了。让我把时间用在家庭和孩子身上吧。你可以说我孤僻不合群,我没问题。

我很现实,想的是这背后总有些商机吧,总有些目的吧。
结果不出所料,老公那边的消息传来,是有一群人,在卖保险、直销,是他们搞的。我并不极端,人家的饭碗靠的是人际网,我觉得无可厚非。

大学生涯后留在心中的朋友,是我的同屋,是我搞社区服务活动的朋友。同系的,想起时心里只剩下那么一、两个。足矣。

反而偶尔上下班开车心里想着的,是我新认识的网友们。那也不能说我喜新厌旧,虚拟世界里有的是用文字交换的真心。这点,不论写得好与不好的朋友,动机是一样的。至少,我相信。

同学会?hoho,我不去了。

14 条评论:

天天天蓝 说...

我倒是很喜欢参加高中的同学会,大家嘻嘻哈哈的很开心,毕竟都是在一个地方长大的,而且中学生涯对我来说是一段很美丽很难忘的青春岁月。。。。

杉叶片片 说...

天天天蓝 ,是的,高中的同学会,每年新年都会进行,风雨不改。我们最青涩的感情,都停留在那个年代。
大学流浪似的上课方式,让人无法产生归属感。

koon 说...

杉叶,我也断定不会出席如此的聚会。我不善交际,独处时我悠然自得。最近发现村上春树原来也是这样的,呵。。。

simple woman 说...

不管小学中学大学的聚会我都不愿出席,因为不知道要谈些什么。最近妈妈在家乡重遇我中学时代来往相当密切的同学,我妈告诉我她的地址,问我假期回去要不要去找她,我说我不想见任何人,我妈说我没有一点人情味。

安哥爵 说...

我也不见人.巳习惯目前生活.有些人就存在心底.

lazy mum 说...

我只去那种只有2,5人,而且是我熟悉的朋友的聚会。
这种场面浩大的同学会,我实在不想去应酬。

之前去过很可怕的同学会,要每个人说出现在工作地点,工作性质,还要说出你的五年计划,以为现在是面试咩?!
我当场就想走人。
还要听那些外国回来的人说一大堆,马来西亚怎么能住人的这种话,
我心想,我们都不是人了么?
你老爸老妈都不是人了么?

要不然就是那些医生们聚在一堆,说一些只有他们听得懂的专业名词,sorry,我很肤浅,来同学会只想见见对方,闲话家常,直到大家都过得平安健康,就是这样而已。

穎子 说...

ahahaha... 我快畢業了。十年后我又會記得多少?

李逸迷 说...

虚拟世界里有的是用文字交换的真心

喜欢这句,可以借来一用吗?

还有同学会,不管对方目的为何?

想想,却还有相聚的机会,何尝不是件好事。。。哈

sock peng 说...

说起来, 可能是大学上课方式
变成我和大学的同学比较不熟络,通常场聚会的朋友都是中学

杉叶片片 说...

Koon,呵呵,我很喜欢村上形容孤独的词汇,原来也可以那么丰富。大概独处的人才可以写出那样的文字。

simple woman ,
我也不会为了联络而联络。太,那个了吧~

安哥爵 ,哈哈,反之,很多人都很想见你呀……

幼幼,同感,GIVE ME FIVE...

帶刺の蝴蝶,日子过去,留在心里的,只有有分量的人。
(又倚老卖老了^^)

李逸迷,那也没错的。假如有时间的话。可是岁月催人老,大概安迪怕容颜经不起时间考验罢了!

Sock Peng,是呀。看来都似乎只有中学同学感情好些。高中我们只有七朵花(七个华人女生)。男生不算。

匿名 说...

总于忍不住留言了.是否还记得我...春燕
第九届社区的朋友.
太认同你了,同学会实在没意义.不如和几个知心的老朋友闲聊来得棒

杉叶片片 说...

春燕!原来你也在读,谢谢支持。太惊喜了。我的email:skyyapsk@gmail.com.公司email还是一样。保持联络哦!

Wois 说...

萍水相逢是你的同学?

幸好我的同学没有一个是直销的。。。:P

杉叶片片 说...

wois,抱歉现在才看到……
萍水相逢是我中四参加星洲日报学生记者时认识的朋友,都是来自柔佛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