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谁的肚子大?

公公:“不要再吃了,你看你的肚子已经这么大了!”

姐姐:“你的肚子才大!对不对,弟弟?”

弟弟:“是咯~”

公公:“当然啦,我(年纪)比你大嘛!”

姐姐:“阿嫲的肚子更大!妈咪的肚子也是很大,可是等妈咪的baby生出来之后,阿嫲的肚子还是这样大!所以阿嫲的肚子最大!”





Well...这样看来,妈咪的肚子好像还没有多大啊~

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死亡,曾经,很近。

(假如你害怕亡者,请你不要读这篇。写出来只是因为,我要面对自己的回忆。)

不久前收到马大医院的验尸报告(为什么要半年这么久?对不起,我真的不明白)。

原来验尸报告是这样的。

上面注明了小霖最后的体重,9.4kg,左肾和右肾的重量,还有其他器官的重量(抱歉,我真的不记得是什么器官,因为也不是那么重要了)。

于是我开始想像,小霖过世隔天,我们十点多到医院太平间外面漫长等候时,验尸官们在里面的工作。

他们在开始工作之前会祷告吗?不同宗教者向各自信仰的神明祷告。
然后对亡灵说:“对不起,打扰了,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要帮助你找出死因。”
之后他们打开大抽屉把冷冰冰的小霖摆在消毒过的解剖台上,解开白布。
带头的说:“这个案子是一个七个月大的女婴孩,医药背景是xxxxx....."
接着开始工作。
什么工作都是一样的吧?他们会不会一本正经,不发一言?
或许拿了剪刀,放松一下心情,一边在笑谈昨天的连续剧吧。

然后他们把她的身体剪开,好像我们上生物课一样,找出她的肾脏,割出来,仔细反复看看,然后放在秤上秤一秤。
结果肉眼什么也无法发现,他们抽取她的血液,脑液,胃液,肺部周围的液体……等等,个别包装好,贴上标签,送化验室。
最后他们大针缝上她的腹部和脑部。仔细把小霖处理干净,把弄脏的尿片和衣服丢掉,盖上白布。准备交给在外面等候了三个小时,已经吃饱午餐的我们火化。

年轻的验尸官终于走出来,身上的白袍上带着我一辈子都无法忘怀的异味。‘结论暂时是“死因未详”。’
验尸报告上化验后的结论,死因是:感染Pseudomonas引起的血液中毒)

领尸的时候,工作人员说,你们真的要看吗?
她大概有看过很多亲属情绪激动,不能够接受尸体被解剖后的样子。
我一点都不害怕。她是我的孩子。
被抽取体液后的小霖,一样扁着还没有长牙的嘴巴,发白的脸没有表情,本来发胀的肚子变扁了,体重好像轻了一些,看起来像塑胶娃娃。死亡历经21个小时,肉肉的大腿上开始长出淡灰色的尸斑。

我很平静。给她的肉身拍了最后的照片。

工作人员飞快的为她穿上了干净的衣服。基于对遗体的尊重吧我想。
有一只苍蝇在周围飞舞。
我知道,我的二女儿,已经离开了,她已经没有在这个败坏的身体里面。
殡葬仪式的负责人把她装进小小的棺木,放在汽车后座,上面放了一个念佛机,直奔蕉赖火化场。
师父诵经过后,熊熊烈火把她的身体烧了,洁净了她的一生。
骨灰冷却后,直奔吧生海边,和花朵一起撒入海里。

死亡,曾经在离我这么近的地方。从此,我再也不应该害怕。

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是个小龙女!

怀孕难免给人家追问:boy or girl?
假如你说还不知道,人家也会问:那么你喜欢什么?

既然是这么热门的话题,当然我也和老公讨论过。
“你说这个是男还是女?”
“我觉得一定是男的。”
“为什么?”老公问。
“因为他不要让我们以为他是小霖投胎。”
老公喜欢女的。
这个我也知道,男的很头疼。
我儿子,还没学会站的时候,我坐在地上,他就会从我背后爬到肩膀上,然后冷不防的跳下来,吓出我一身冷汗。
不满一岁时,全身胖胖的婴儿肥,借我的力双手攀着窗口铁花,两条胖腿拼命要爬墙。
毕竟是男生,睾丸素作怪。

我真的并没有特别喜欢男或女。也没有特别想生龙。
假如可以,还想避开龙年生产。
孩子嘛,健康平安就好。

因为来红而去看医生的前一天,其实特地和孩子老公去照超音波,除了检查,也想知道孩子是什么性别。
可是孩子背身而睡,就是不肯show,没办法啊。
结果因为来红而去看医生那天,医生看到了。
他告诉我说,喏,你看这样从屁股下面看上去,扁扁的,没有东西突出来,这是个女生。
这么巧,那是我梦见小霖的第二天。

哦也,如老公所愿,结婚十年,我有了第三个女儿。
满橱漂亮的童装又不必送人了。

这大概是我所拍过尺度最宽的孕妇照了……女儿毕竟小,照片拍得不清晰。
呵呵,肚子还不是很大吧?我觉得还好啦。过完这个星期就五个月了。好快啊。

年快来了。

闲来无事上网乱逛,看到很多人在share《开心乐龙龙》的MV。
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终究都过去了,新年也快来了。
已经不像怀孕初期那么容易伤感,那时常常半夜两点醒来,比如说想起电视上重播小悦悦被车碾过的画面,就可以流泪。
可是看到万人MV还是莫名感慨,落泪了。

女儿嚷着说,还有两个星期就开学,这个放假骗人的,以前的(年终)放假很久很久的。
呵呵,这是因为你上学时间长了,在家闲荡的时间短了呀。
不知是不是以前幼儿园有让她上假期营,所以让她觉得假期特别长的关系?
可是这次也有让她上电脑班一星期啊,而且星期六早上都要学琴半小时。

孕中期,五个月了,这次的产检,体重没有继续飙升,放心了一些。看来我有控制得当。
贫血有一点点好转,血压低的情况还是一样。
最重要的是,没有令人提心吊胆的来红。
看来国大医院的医生说得很对。我真的有遇到贵人。

贴一张孩子假期开心玩乐的照片。
生下这个,我又变回有三个孩子了。只是年龄差得稍微远一点了。
可以有能力养多一个孩子是福气。然后就收工了。
圣诞要到,要开始想要送孩子什么礼物。然后要准备新衣给孩子了。
新年要来了,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对吗?









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差点进医院。惊魂记

(续前)

话说我洗厕所那天,是四岁的儿子最后一天到学校的茶会。我请假,下午顺便产检。
家翁修水管,在我洗厕所洗到一半时楼下水闸关了。
为了要继续完成,没法子,于是我到另一间厕所的水桶里取水。我手上的桶很小,走了好几回,才把地板冲洗干净。

晚上洗澡的时候,发现有一点来红。很不敢相信,很自欺欺人的以为是轻微便秘造成肛门出血……于是不以为意。
(真是自欺欺人啊,年纪这么大的女人,都是高龄产妇了,该知道自己的肛门长在哪里吧?)

第二天去上班了,上厕所还是有同样的状况……虽然只是那么一点点,可是也够吓人的,我三胎生来都平安无事啊,孕期一滴血都没流过。
想到星期二晚上医生关门,于是下午向公司告半天假,看医生去。
医生给我安胎药,要我在家静养。
于是,那个星期我只上班半天。

说到静养,谈何容易?庙里有佛七,我的儿子已经提早开始放假了。
安胎药照吃,孩子还是要带啊。四岁的孩子,已经很容易带了。
这是我第一次不必大着肚子抱孩子。已经够轻松了哦?

纵然如此,小红还是没有离开~

一周完了,女儿也开始放假了。病假用完,还是去上班看看情况有没有好转再说吧。
女儿很会缠人,在家是不可能静养的呀。

结果,真的有好转咧。头两天都没事。
星期三,小红又来了。 这次,大概有两茶匙那么多。
我心情很坏,很慌张。我觉得我害怕的事快要发生了。
当晚见医生的时候,医生说不行了,我要写信介绍你进医院。就HUKM吧。
“你的胎儿还小,万一有什么事,是救不了的。”
(这我明白。可是你这么说让我吓得厉害。)

我好难过。我真的想在家天天和两个孩子睡在一起啊。
收拾的时候,我没忘记带走《地藏经》。
我会在医院住多久呢?好寂寞啊。

我到紧急部门登记。上一次来这里是来生小霖。
妇科医生检查了说,没事,你的胎盘较低,胎儿长大时是会偶尔出血的。大概两周后应该会没事。
医生让我一个月过后再回去做超音波,就让我回了。
我看着她,觉得她好像观音菩萨。
一番折腾,回到家已经快十一点半了,我赶快去跪谢观音菩萨。



儿子毕业典礼的时候拍的,只跟女儿拍是因为儿子不想拍照。现在觉得肚子大多了。
庙就要搬了,幼儿园在这里办最后一次毕业典礼。
想到每个星期日风雨不改的到这里参加法会,想到半年前第一次在这里念地藏经泪流满脸,忍不住还是流泪了。
我问儿子开学要搬去新的地方了,你喜欢吗?儿子说不喜欢。
“可是这里有很多蚊子的哦?”
儿子说不出为什么。可是我明白。他原来也很念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