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死亡,曾经,很近。

(假如你害怕亡者,请你不要读这篇。写出来只是因为,我要面对自己的回忆。)

不久前收到马大医院的验尸报告(为什么要半年这么久?对不起,我真的不明白)。

原来验尸报告是这样的。

上面注明了小霖最后的体重,9.4kg,左肾和右肾的重量,还有其他器官的重量(抱歉,我真的不记得是什么器官,因为也不是那么重要了)。

于是我开始想像,小霖过世隔天,我们十点多到医院太平间外面漫长等候时,验尸官们在里面的工作。

他们在开始工作之前会祷告吗?不同宗教者向各自信仰的神明祷告。
然后对亡灵说:“对不起,打扰了,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要帮助你找出死因。”
之后他们打开大抽屉把冷冰冰的小霖摆在消毒过的解剖台上,解开白布。
带头的说:“这个案子是一个七个月大的女婴孩,医药背景是xxxxx....."
接着开始工作。
什么工作都是一样的吧?他们会不会一本正经,不发一言?
或许拿了剪刀,放松一下心情,一边在笑谈昨天的连续剧吧。

然后他们把她的身体剪开,好像我们上生物课一样,找出她的肾脏,割出来,仔细反复看看,然后放在秤上秤一秤。
结果肉眼什么也无法发现,他们抽取她的血液,脑液,胃液,肺部周围的液体……等等,个别包装好,贴上标签,送化验室。
最后他们大针缝上她的腹部和脑部。仔细把小霖处理干净,把弄脏的尿片和衣服丢掉,盖上白布。准备交给在外面等候了三个小时,已经吃饱午餐的我们火化。

年轻的验尸官终于走出来,身上的白袍上带着我一辈子都无法忘怀的异味。‘结论暂时是“死因未详”。’
验尸报告上化验后的结论,死因是:感染Pseudomonas引起的血液中毒)

领尸的时候,工作人员说,你们真的要看吗?
她大概有看过很多亲属情绪激动,不能够接受尸体被解剖后的样子。
我一点都不害怕。她是我的孩子。
被抽取体液后的小霖,一样扁着还没有长牙的嘴巴,发白的脸没有表情,本来发胀的肚子变扁了,体重好像轻了一些,看起来像塑胶娃娃。死亡历经21个小时,肉肉的大腿上开始长出淡灰色的尸斑。

我很平静。给她的肉身拍了最后的照片。

工作人员飞快的为她穿上了干净的衣服。基于对遗体的尊重吧我想。
有一只苍蝇在周围飞舞。
我知道,我的二女儿,已经离开了,她已经没有在这个败坏的身体里面。
殡葬仪式的负责人把她装进小小的棺木,放在汽车后座,上面放了一个念佛机,直奔蕉赖火化场。
师父诵经过后,熊熊烈火把她的身体烧了,洁净了她的一生。
骨灰冷却后,直奔吧生海边,和花朵一起撒入海里。

死亡,曾经在离我这么近的地方。从此,我再也不应该害怕。

6 条评论:

lEe keNG 说...

每个人的一生总会经历过无数次的生离死别~我们真的该让自己学会如何坦然接受这一切。。。

艾萱 说...

每每看到你写的这些文章,总是不经意落泪。

衫叶,你经历了为人母很难想象的难关。祝福你,摆脱悲伤,也深深希望在天堂的小霖,快快樂樂成為天堂的天使。

len 说...

杉叶,
圣诞节到了,
一年将尽,祝福你和孩子们。
(我想了想,觉得不必接你的话题,就岔开了)
(那不是写给我看的,那是写给你自己的心灵)

黛丝 说...

圣诞快乐!

sunshine 说...

是的,死亡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每个人都需要学习用平和的心去面对,人生,真的不过是一场梦。

杉叶片片 说...

lEe keNG,
写这个的时候,我已经可以真正坦然的面对。

艾萱,
我用很深的感情去写,淡然的文字背后有一直伴随的悲伤。你都看到了。

len,
我也祝福你。我只是想到时候了,把悲伤好好整理一下。
圣诞快乐哦!

黛丝,
圣诞快乐!我写这个,是有点不合时宜哦!
还在写一些快乐一点的,可是这台电脑不能post.

Hui Yee,
走过了,学习怎样面对,也学习更珍惜身边的人,假如有机会,也希望帮助别人怎样面对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