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我有没有说过我爱你?



这是一张让我心碎的照片,考虑良久才贴上来。

3月25日,大约十二点,马大医院儿童急诊室。进来的时候,我心里想的问题是:孩子进PICU,一次只可以让两个人探病,我是否该回家休息,还是呆在只有几张简陋沙发的休息室?身上的母乳到底应该排空吗?孩子很久没吃,已经很饿了,我是否可以亲喂?一次只能让两个人进去探病,我该如何安排家人过来探望?到底几时才能有人告诉我,孩子到底怎么了?
随便喂饱了肚子,我很耐心的等候。我在哺乳时期,从不让自己饿肚子,也从不让自己缺营养。

病房已经消毒完毕,贴上孩子的名字。可是从急诊室的小玻璃洞望进去,我看到大约十个医生围着我的孩子,依然没有消息。开始感觉到不妙。

下午三点多,医生从急诊室走出来,说:Very critical. I should say, less than 50% of chances she can survive.当下我很冷静,也很明白,当一个医生说这个的时候,等于预先宣布死亡。我们在急诊室外面,不停的拥抱流泪。

再过了一会,医生出来说:你们可以进去看她了,该做的我们已经做了。

我们走进去,看到的她就是这个样子。她的器官已经衰竭了。我把手贴在她肿胀的肚皮,触摸她的心跳。那是曾经依附我的心跳啊。我的手指戴着婚戒,她是我们的爱的结晶,是一个曾经给我们惊喜的生命。我对她说:不怕,爸爸妈妈来看你了。妈妈在身边,不怕,噢?她有所知觉,轻轻的动了一下。

大约有两分钟之后,医生宣布,心跳已经停顿了,3.50pm.我对她说,霖,不怕,不痛了,妈妈带你回家,好吗?眼泪不停的掉下来。护士递来手术用纸巾给我们抹眼泪。那个时候,我不知道其实她永远都不能回家,也不需要回了。

亲属瞻仰过后,护士给她结结实实地用白布包裹,然后我跟随着工作人员抱她去太平间。大姑及时给她带来了经文,等候的时候,我在太平间外对她念往生咒。念着念着,我的心情慢慢着陆。我的小女儿,永远的离开了。
当工作人员让我把她亲手放进去时,我瞄了一眼那个足有八尺长的冷冰冰的抽屉,我的孩子,只占了小小的一个空间。七个月太短,她还来不及长大。

她走后,窗外阳光依然明媚,微风依然轻抚。这个世界,仿佛没有她来过的痕迹。假如不是有照片,我大概也会忘了她的样子。
沐浴的时候低头,看到肚脐周围残留的脂肪和不经保养松垮垮的肚皮,我确定她曾经来过。

然后我开始在想一个问题,我到底有没有对她说过我爱你呢?印象已经十分模糊。于是我想起以前忙碌的家居生活,经过她的摇篮,她大声A~A~的呼唤我;她总是躺在我身边睡觉,盖着深粉红色的被子,温暖而安全。我知道,爱在心里,抹不去,一辈子。

25 条评论:

黛丝 说...

爱在心里,杉叶,就在大家心里。
我还是想给你一个拥抱。。。

yeelee 说...

杉叶杉叶杉叶
小霖知道妈妈多么的爱她。
让我紧紧的,紧紧的拥抱你。
都写吧写出你的心酸写出你的爱
爱,永远都在。

杉叶片片 说...

黛丝,yeelee,
我不知该如何感谢你们,从fb到blog,你们为我流泪,也从来没有错过给我支持和鼓励。
昨天写完这个,我在午休无人的办公室对着电脑流泪。
对工作慢慢开始有了勇气。

杉叶片片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匿名 说...

她收到你的愛的....她是一個驚喜...她也是來圓她未了的心願.....然只是短短七個月....

杉叶片片 说...

匿名,
不知道你是谁,可是不重要……谢谢你。给我的感动。
写完这个,我觉得有勇气写生她的过程了。

天使熊猫 说...

杉葉,我多希望可以好好擁抱你!不哭了不痛了,因愛,一輩子在心裡。。。

yeelee 说...

杉叶
再抱一抱你。
期待你写小霖生的过程。
起灭,都让妈妈的勇气更强。
老大老二好吗?

Amanda 说...

在你家浅水好一阵子了。。。看到你的痛,你的爱,也看到你的勇气与对她的思念。。。好想抱抱你!要坚强哦!

heimama 说...

杉叶,那天看到你在我家留言,我心好痛,不知道該給你回什麼,請原諒我不知該怎麼安慰你才能让你的痛少痛一些.....
小天使一定知道你是多么愛她的...

Alice Chong 说...

好想确确实实紧紧静静地拥抱你。加油杉叶,小霖知道妈妈是多么的爱她的。。。

杉叶片片 说...

天使熊猫,
你也一直在给我感动。看着你的幸福你的辛苦,你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我也觉得是一种安慰。

杉叶片片 说...

yeelee,
两个孩子都很好,假期玩疯了,该收拾心情了……^^

Amanda,
谢谢你的鼓励~我一定会坚强。

Alice,
拥抱你……感恩佛法一直都在触手可及的地方。我现在还是每个星期日去诵经。阿弥陀佛。

杉叶片片 说...

黑妈妈,
我写出来了,面对自己的悲伤,虽然会流泪,可是原来也不是那么困难。办公室工作台和电脑桌面都放她的照片,也是妈妈的同事问我,那不是让你更伤心吗?我说我总要学着面对,要让自己习惯。

莎曼妲 说...

你真的好坚强!
小霖知道妈妈是多么的爱她。。

genee's garden 说...

衫葉,我們都不哭了,好嗎?

匿名 说...

杉叶,
小霖是会感受您的爱。
您那满满的爱会从您的手中让可爱的她感受得到。给您紧紧的拥抱满满的爱。

瑜~ 说...

我哭了,心还是很痛~
她知道你爱她,她也爱你

匿名 说...

雖然你我不相識,但我真的很敬佩你的勇敢和堅強. 寶寶留下的美好回憶會永遠跟隨著你, 因為她就活在你心中.

好好照顧身體, 阿彌陀佛.

Fong

杉叶片片 说...

莎曼妲 ,
我不得不坚强。

genee's garden,
不哭,不哭。都过去了……

匿名,
谢谢,感恩~

杉叶片片 说...

瑜,
我知道,我都知道……

Fong,
是的。她活在我心里。谢谢。

笨妈妈的家 说...

杉叶,
不晓得说什末。。。
只想给你一个拥抱。。。

杉叶片片 说...

笨妈妈,
那就够了。我放在心里。谢谢。

Bombomba 说...

一段时间没来访,这个消息红了我的眼眶。。。
你的勇气,你的爱小霖必感受到
今日可以成为母子也是一种缘份
感恩。。。
杉叶。。。很难叫你别哭。。。
但我深信小霖也不想看见妈妈太难过
你的坚强让我动容。。。加油。。。

杉叶片片 说...

Bombomba,
谢谢你,你们一直在给我感动,给我力量。我最近在fb借她的照片对自己说:“生灭不过是一场梦,妈妈,别难过。”写的时候,眼泪流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