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星期五

生与死的距离

2010年8月11日。早晨睡醒,挺着大肚子上厕所小解过后,有一点异样的感觉,羊水好像有一两滴很轻微的溢漏。距离预产期还有四天,我十分敏感,草木皆兵。

躺在床上呆了一会,今天还去不去上班呢?想到堆积如山的工作,请的代工又不济事,我着实放心不下。就去一下吧?假如有状况,就马上到医院报到。戏里来不及去医院就生下小孩的画面,都是骗人的啦。

念头一转,我很快就赶在车龙里上班去了。


我不知道我的照片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在picture folder里面看到,颜色都好好的。


工作时,“好像有点漏水”的感觉,只发生了几次,让我觉得还是安全的。步行去吃饭的时候,下身很重,有扩张的感觉。心情也异常烦躁,荷尔蒙好像有点变化了。

我很努力的做,可是还是无法在瞬间整理交代完毕。加班到七时,我告诉上司明天大概就开始产假了。年轻的鬼佬上司有点担心,又有点感动的样子。他大概不会理解,亚洲人对工作的态度吧。

回家冲凉吃饭,我很冷静的打电话对老公说:“你准备好了吗?时候到了,我要进院了。”然后让他吃饭冲凉,上车后才慢慢告诉他我的状况。可想而知,让他数落了个狗血淋头。

到了医院,为工作紧张的心情放松了下来,我知道该准备生产了。其实我很清楚,一入院,非到生产时不可离开,毕竟预产期已经很近了。

在紧急部门登记时,心里有些焦急,因为看到墙上贴着“应该紧急处理的病人”里面,居然有我的状况。护士也数落我一顿。

还了抵押金,躺在床上测量孩子的心跳和胎动,我听到她规律的心跳,心稍稍安定了下来,不停的在心里默念《心经》。好像有一世纪那么长之后,护士进来看打印出来的图表,检测产道开一指,说一切没事,入院监控,明天催生。


住进病房,我给家人传了短信,接下来是一个每睡三个小时就要去轮候测产道开口的晚上……




因为破水生产,为了预防孩子感染,所以需要住院两个晚上观察。她都这样睡在我的病床旁边,像一只蚕。


半夜两点,第一次阵痛来了。可是阵痛没有规律过,我也迷迷糊糊睡着了。间中护士都有来叫醒我测体温和为孩子测胎动。好不容易挨到早上,好像morning call一样,医院的餐车叮叮当当的来了,护士们开始叫醒大家换床单。

我举步艰难的走到厕所小解梳洗,回来的时候,羊水忽然间破了,洒了一地。我很慌,眼泪一直流。羊水流了大约有四五次,我的肚子里,竟然装了这么多水!孩子呢,孩子,你没事吗?我叫了护士,她叫我快吃早餐,然后就在老公及时赶到的时候,我就坐轮椅被推到产房附近了。

护士把我的名字和资料现在白板上,我还记得自己是当天第二个到产房报到的产妇。量体重、通便、打麻醉针、吊催生药水,然后就在产房外的床位轮候,等产道全开

麻醉药让我很累,耳边的声音离我越来越远,我昏昏睡着了

再次醒来时,是激烈的阵痛像一个巨浪把我击醒的。(是的,麻醉只是让我“没有那么痛”而已)。
阵痛越来越密,护士让我在间歇的几秒钟里面换床,然后把我推进产房。

孩子要来了!整个团队准备就绪。我半坐着,双手抱紧自己的小腿,等待下一波阵痛来临时,在“啦啦队”(助产护士)的呼叫声中,用力一推。就这么推了两三次,感觉一分钟都不到,就轻松娩出了我的小女儿。这么形容很恶心,可是我想说,好像便秘结束,“终于大出来了”的感觉。

清理过后的孩子,放在保温箱里面。哭累了,微微张着没有聚焦的眼,很舒服的样子。伤口缝合后的我,望着她,3.48kg,好大的一个女娃!孩子,妈妈怀你时好重哦,走出去人家都问我是不是双胞胎。




生产过后喝的第一口milo,是人间美味。哭得眼睛肿肿的。


之后照例吃饼干喝milo,然后护士抱她到我怀里让喂奶。等候回病房的时候,沟通出了问题,大约十二点生产,一直等到三、四点才回到病房。我错过了医院的午餐时间,老公连早餐都没吃,一直守在我身边不敢离开,所以两个人都饿坏了。在产房外等得很累的我,眼睛都快闭上了,坐在床上紧紧抱着孩子,害怕一瞌睡孩子就会掉下来。

孩子,妈妈那么努力的保护你,给你最好的母乳,为了害怕自己不够营养一直都不敢减肥,在家当全职妈妈几个月陪伴你,可是还是无济于事啊,最后你还是毫无预警的离开了。生与死的距离,原来只有七个月那么近。

假如你活着,让我对你说声生日快乐,让我们为生命而感恩。既然你已经离开,那么,我亲爱的小女儿,我只有在今天为你吃斋念佛,愿你登极,追随阿弥陀佛,再也不堕人间受苦了。

23 条评论:

匿名 说...

祝福你!
LIM

simple woman 说...

杉叶,
Take care。

杨 霓 说...

感动~来,抱一个。


祝福你。

Bombomba 说...

杉叶恭喜你,看你的分享让我好感动,仿佛回到我生产时的那一刻 T.T

为你的勇敢鼓掌!但以后别回公司了,很惊险。。。

yeelee 说...

杉叶,让我先抱一抱你,然后,对不起,我想先骂人。

楼上的,请加强你的阅读能力,很多伤害出于无知,我真心希望那是一时,谢谢你对不起我爱你。

好了,杉叶,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也祝小霖生日快乐。她永远在我们的心里头。

杉叶片片 说...

Lim, Simple woman,谢谢。感恩。

霓,抱抱~谢谢你来看我~

Bombomba,
我写的是已经离开的小霖。假如有下次,我一定会以孩子为重。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了。

yeelee,
伤害出于无知。我相信没有什么人真心想来这里伤害我。
写这个的时候,又流泪了。小霖在我心里留下一辈子的印记。我很想继续为她写些什么。

黛丝 说...

勇敢的杉叶,你比我勇敢好多。
我却怎么写,就怎么删。。。。。

哭是好的,压抑不来的释放。
看到你的勇敢,欣慰无比。

genee's garden 说...

衫葉,我也來看妳,就如黛絲所說的,妳比我們任何人勇敢堅強。小女知道妳這樣,一定很開心。
擁抱。

lazy mum 说...

不说什么,只想给你一个抱抱。

杉叶片片 说...

黛丝,
假如没有过她,我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勇敢……我常常想象的,是自己先离开。一直告诉自己,到时候一定要放下自己的孩子。

genee's garden,
她带来的,是一次无言的,生命的示现。我一直在思考其中的意义。

幼幼,
谢谢你的拥抱……关于祝福与安慰,我已经拥有很多……

koon 说...

人生若有完美,多好。

文燕 说...

无意中进入妳家。
往前看,把动力、活力和爱加注在其他孩子身上,妳是个好妈妈。加油!

bLuRbLuR 说...

加油!

美华 说...

好久没有上FB,blog。刚放假,想起了你,过来“看看”。。。

过了那么久,生产的回忆和记录还能那么清晰。。。你的心还纠结吗?

忘记,怎能忘记?其实为什么要忘记。根本就不可能。。。

记得,选择记得,面对与思念。心里的伤痛才会慢慢愈合,日子久了,留在内心深处的就都是隽永美好的回忆。。。

继续淡淡的想念她吧。
是你说的,回忆很美,因为有她。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杉叶,

一直在你家潜水,却不敢留言,深怕自己笨拙的文字会再次触动你的回忆。勇敢的去回忆,因为我们都需要回忆来延续这未了的情缘。

加油,我亲爱的杉叶。

len 说...

杉叶,
我从别人的家不小心溜过来,
第一次上你家,
眼泪哗哗的流。

就不多说什么了。

杉叶片片 说...

koon,
人生总有不完美。我并不怨恨。

文燕,
谢谢你留言,谢谢你的鼓励。

bLuRbLuR,谢谢加油!

美华,
读你的文字,很被触动……
日子一直过去,工作很忙,有时候,也想好好哭一场。有时去逛街,看到漂亮的小洋装,好想买给她……

妈咪的心情故事,
我会。回忆不论是快乐悲伤,我不会去逃避。

len,
因为我的文字,我的小女儿让很多人流泪了……
也因为你们的文字,我又流泪了。
我知道,我拥有你们这么多的祝福,所有认识的和不认识的朋友,谢谢。

Wois 说...

杉叶:
今天是raya,全部人放假。我一个人在远方埋头苦干。

看了你这篇文章,心里不禁心酸起来。
失去的,已失去。我们要把握未来啊!
你要加油与坚强啊!

杉叶片片 说...

wois,
Raya还要埋头苦干,真的也挺心酸的。
谢谢你的加油。原来菩萨慈悲,再给了我一个孩子……我发现我又怀孕了。念大悲咒的时候,泪流满脸。

Cailyn 说...

看了这篇我掉泪了.

看着上面的照片, 前半段BABY 好好的, 最后却离开, 我很伤感.

加油!祝福你, 和现在肚子里的宝宝.

*我是从朋友的BLOG里, 看到你的BLOG. 第一次到访.

杉叶片片 说...

Cailyn,
谢谢你来~
谢谢你的留言和祝福。
我一定会好好的。

紫清 说...

First time here, gambateh!

杉叶片片 说...

紫清,
谢谢,我会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