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过年。感恩篇

年要到了。今年的新年,到处充斥着回家过年和感恩的广告。
想当年,令人忍不住放下手上的工作冲到电视前看的,大概就数Yasmin Ahmad的国油贺年广告最让人印象深刻。

白蒲大道近来日夜堵车,已经到了让我起换工念头的地步。我的小小车子不堪蹂躏啊,二十几公里的路耗上一个小时多,数次差点就要发高烧,回魂乏术。

堵车时在车上听电台,听到熟悉的乡音这样说:三十暝了,要回家过年啊。”还是忍不住一阵鼻酸。

哥哥在最近寄来的电邮末端写着:“我常常觉得比尔盖茨是世上最了不起的人之一,可是妈妈也不遑多让,因为她用最少的资源成就了最好的我们。”

午夜梦回,感情最脆弱的时候,想到哥哥这句话,又想到我是嫁到最远的小女儿,离孝顺还远得很呢,眼泪不停的流。

早年,妈妈非常辛苦,因为爸爸常年在外工作,所以她要一个人撑起一片天。
只有后来顺利当上妈妈,才开始可以想象,一个女人在十一年里诞下五个小萝卜头,全要自己带,在那个没有车没有电话的年代,会有多么辛苦。
大小事全都要一个人决定,坐月子也不能休息,有急事时只能指望邻居不要自扫门前雪。

幼时有一段日子,妈妈要照顾老人痴呆症的公婆,十分压力和抑郁。我是么女,常常跟在她身边,由于表达能力不好,很多话说不出,可是生性敏锐,总感觉到妈妈的不快乐。情绪上很受影响。非常怕事,没有安全感。
纵使如此,妈妈还是咬着牙挺了过来。公婆都逝世了。

过年,我们通常有帮忙打扫和为妈妈做的年糕和蛋糕看火。可是,妈妈还是非常辛苦,老屋子里爬高爬低打扫,做年夜饭,一直忙到十二点拜拜。初一才有得稍作休息。很多时候就在初一,我们一群孩子最兴奋的时候,妈妈病倒了。没法子,还是要招待客人派红包啊。

近年过年回家,平时没人住的老屋子有哥哥的佣人打扫,妈妈可以省一份力,我十分感恩。佣人做家事有一手,可以打扫得很干净。

妈妈的生日在二月,我们趁初二团聚的那天,姐妹们回娘家后,兄弟们还没带老婆回娘家之前,为妈妈庆祝生日。十个小孩齐聚一堂,快乐的闹翻天。

我知道,那会是我们三代人,最美好的新年回忆。

祝大家新年快乐。

11 条评论:

koon 说...

杉叶,也祝你新年快乐!

蔓蔓慢生活 说...

那個年代的媽媽,大概都是這樣熬過來的吧。
祝福妳。平安喜樂。如意吉祥。快樂。

美华 说...

我也写了岁末的心情。要过年了,喜欢大家热热闹闹来写岁末故事。
星期五要和许多异乡游子一起回乡了。可能会度过一段没有电脑的日子。Disconnect from the world。要快快和你拜个早年,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五福临门!

tehooo 说...

新年快乐!

yeelee 说...

杉叶,新年快乐!!

杉叶片片 说...

koon,
你好快呢!想你了,几时回来啊?新年快乐!

安妮,
熬过了总会特别珍惜得来不易的安逸。
也祝你快乐。

美华,
回乡心情,特别兴奋吧!我一定会去看。
平平安安啊。

tehoo,
也好久没去看你了……
哎,新年是属于年轻人的哦。呵呵!新年快乐!

yeelee和流浪汉,
明天我就收工了,应该会到初五才会上网。
新年快乐,健健康康!

Wois 说...

团圆总是让人动容。你新年也要快乐啊!

杉叶片片 说...

Wois,
也祝你一家团圆,快乐过年。

ღ 伊凡儿 ღ 说...

新年要安康啊要快乐啊

键轩惠娘 说...

祝你和家人 ,虎年行好运,万事都如意。情人节快乐~

杉叶片片 说...

ღ 伊凡儿 ღ & 键轩惠娘,
也祝你们快乐安康。我今天开工了,一个人在办公室。